簡論組織(三)——正確的组织成员心态


  上次講到組織組織的完整性與永續問題
(詳見:http://zhuocn.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10.html),

    這次講組織成員的組織活動心態問題。人的心理活動有主觀的與非主觀的也就是人們所說的潛意識,潛意識受一個人的成長環境的文化背景所影響。不良的潛意識活动,雖非主觀有意行為,但卻也會對組織蒙受巨大傷害,甚至解體。所以解剖這些常常被人忽視的心理活動,讓大家自身警惕。以免無意間傷害到組織的發展。

 首先講一個組織的創建人(領袖同理,以下以創建人統稱),創建人無疑是組織的巨柱,關乎組織存亡,任何一個微細動作,都將引發組織地震,所以都必思量再三,要以組織的永續為原則的前提下進行可行性考量。斷不可以“革命”之“必要性”為前提。道理很簡單,上節我已經講過。因為革命必須通過組織才能完成,而以“革命”之“必要性”為前提對造成組織的破壞或分裂。其本身就是對組織最大的背叛。也因為以“革命”之“必要性”既可用以當前組織,也可用以你“未來”的所有組織。這樣就會造成不會有組織能夠“長大成人”。

組建政治組織不是開公司,這就要求創建人不能以開公司的心態來創建與管理一個政治組織。

開一家公司,你招進來的員工,都是你的員工,歸根結底是為你服務。所以你有權任用與解僱任何一個員工。不管他是否有無才能,雖然公司利潤會告訴你對錯,但你不需要對此負責。

政治組織從成立的開始起,組織本身就不屬於創建人。而是屬於組織所有成員。創建人也只是組織內的一個成員。組織內所有的成員都有平等的權利與義務。組織內所有成員必須服務以組織目標。創建人也無例外。隨着組織內成員的不斷增加,出現新星是必然的規律,而新星裡出現才能超越先行者可能性也成為必然,這樣它就要求創建者必須服從有能者後來居上的法則。如果創建人沒有這樣的心態,這樣的組織是無法發展壯大的。

所以創建人心理不能有“當然的主人”的心態。雖然這種心態主觀有意識的人的確很少,但潛意識裡大部分都有,這是因為我們都成長在一個家長式的社會環境裡有關。所以應該自覺檢討。

 上面講的是‘創建人(領袖)’要有自己是普通組織成員的心態。下面講,普通成員要有“領袖”的組織心態。

一個政治活動者,都有實現自己政治宏圖的期望。政治宏圖又必須通過政黨來到達。這樣又是一句老話,組織是必須的。可也不可能每個人都去組織一個組織,這樣與沒有組織又有什麼分別呢?所以這樣就引申出加入組織的概念。

一個人,當他加入一個組織開始。組織就像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而你——作為組織的一分子,也就承接了撫育這個孩子的義務。

當你加入進來,你可能會發現它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完美。領導可能會忽略你的寶貴意見。成員間會有矛盾。甚至它可能會和你想像的越來越“背道而馳”。請記住,這些都是成長中必不可少的或都說是無可避免的。

組織的確像個孩子,孩子會叛逆,會生病,可能還長的醜,甚至會犯罪。但作為父親的你,你會因為這些放棄孩子嗎?如果你已經身為父親相信你會很瞭解應該對孩子做什麼。給孩子飯吃,送孩子上學。甚至打孩子。但你很少會看見一個放棄孩子的父親。哪怕他是一個白癡孩子。

一個組織和世上其它的事物一樣,沒有完美的,有的是通過你的努力儘可能让他接近完美。

所以,不管組織看起來有多“亂”。都不是你放棄的理由。你唯一可做的是讓它“因你的存在”而變的“美好”起來。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成員心態。

這才是對組織應有“父親”的心態。而不是“我是新來的”。更不是旁觀者心態。

當前很多人有一種“孩子多了總有一個出頭的”的心態。這種人加入很多組織,但沒有一個他會用心付出。他們要的是多個組織就是多個“孩子”。但這個“孩子”怎麼樣長大,會不會長大,他們並不關心。他們總以為還有大把的“孩子”。實際上,只要沒有付出。沒有一個“孩子”是你的。你看到過一個不願撫養孩子的父親,會得到孩子尊敬的嗎?沒有!

所以,世上組織很多,請你小心挑選加入。一旦加入,就沒有任何理由是你不承擔起建設組織的藉口。

   當這個組織的創建者(領袖)有普通成員的心態,當這個組織的普通成員有“父親”的心態。這樣的組織何愁不會發展?何愁不能壯大?

以上談的是組織成員心態的問題。下次將談組織架構的問題。敬請留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