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評論員微博發言聲援佔中等遭解雇


王垚烽的微博主頁(BBC中文網圖片24/11/2014)
王垚烽的認證微博(左)在他被解雇後不復存在。
中國浙江一名中共機關報評論員被解聘。他曾在微博上發表聲援香港「佔領中環」爭取普選行動等言論。
《嘉興日報》星期天(11月23日)宣佈解聘評論員王垚烽。此前,他的微博被一些網民截屏,在左翼網站烏有之鄉等流傳。網民要求追究其刑責,並有人向報社舉報。
《嘉興日報》是中共浙江嘉興市委機關報。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目前在嘉興市委擔任副書記兼市政法委書記。
《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星期一(24日)發表社評稱,王垚烽「為他發表的一系列攻擊黨的言論以及在重大問題上挑戰國家政治底線的言論付出了代價」。
社評說:「王垚烽無疑違反了媒體人員上網發言的相關規定,而且違反的程度相當嚴重。以他的思想面貌和對公開言論不加克制的態度來看,他失去了繼續在黨報工作的基礎條件,嘉興日報解除同他的勞動合同,屬於情理之中。」
「王垚烽事件引來很大關注,嘉興日報的最終處理結果因此有了標誌性意義。體制今後將對『砸鍋黨』採取更嚴厲的態度,他們將面臨選擇:或者改變自己的言行,或者離開體制。」
「當然,在言論領域,不僅有規則和紀律參與管理,法律也沒有離開。認為『只要是言論就沒有違法的』是偏激的,國家大概需要圍繞這個問題做一系列思想及輿論工作,營造正確的共識。」

舉報發言

新浪微博截屏
王垚烽被網民舉報其微博言論。
《嘉興日報》星期天在微博上公布:「經報請集團研究決定,自即日起解除王垚烽與本報的勞動關係。對網友給予本報的關心,再致深謝。」
據舉報者在網上傳播的截屏顯示,王垚烽畢業於安徽大學,新浪微博原有認證身份是「嘉興日報新聞評論部時事評論員」。
報社宣佈解聘後,新浪微博上仍能找到名為「王垚烽I」,開設於2012年的微博賬號。雖然頭像照片與個人資料與截屏一致,但微博只有兩條,版面背景也不一致,無法肯定是否屬於同一人,但顯示其出生於1985年。
從網上能找到的記錄所見,王垚烽最先是在11月15日被網民「90後的魔都鬼差」向《嘉興日報》微博舉報其「反黨言論」。
這條微博目前只能透過專門記錄被屏蔽網帖網站「自由微博」來查閱。
翌日,知名左翼網站烏有之鄉作者紅陽刊出了這些截屏。截屏上的發表時間均只顯示分鐘,顯示截屏都是在微博發表後不久抓拍,但也無法考證具體發表時間。
王垚烽的這些言論包括:「做個表態,要是中日真有一戰,我一定站在民主的日本而不是專制的中國大陸一邊。」「跟黨走,那就是不歸路。」
他還曾說:「看看微博上一幫垃圾連基本的地方自治的常識都不懂,為著一個虛無縹緲的所謂『統一』,不問青紅皂白地對香港公民抗爭進行謾罵,這樣的XX活該一輩子當奴才,被奴役。」
烏有之鄉16日的文章批評王垚烽「身為黨報時事評論人員,卻長期在微博發佈反黨反共反毛言論」,「從僅存的網友部分截屏證據中可知此人是肆無忌憚的反共反毛狂徒,甚至反對中國統一,支持佔中,支持中國分裂,地方自治」。
該網星期天再次刊文,指控王垚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又稱網民認為報社開除他是「有人在丟卒保帥」。
烏有之鄉星期一再有作者北部灣的風發文說:「現在有一種怪現象,少部分已經蛻化變質的黨員,或者已經在政治上背叛自己的信仰的黨員,不但堂而皇之地賴在黨內,而且違背黨紀明目張膽地公開發表反黨言論。對於這類人,應該堅決清除出黨。」
烏有之鄉批評王垚烽的文章(BBC中文網圖片24/11/2014)
烏有之鄉連日刊文指控王垚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網民分歧

《嘉興日報》的公告發表後,網絡意見領袖與普羅網民對於王垚烽行為的評論呈兩極化。
中國教育部前發言人、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認為他被開除是「理所當然」。他說:「看了些王的言論,不僅僅內容反動,而且其思考方式之荒唐、邏輯之混亂和語言之肆無忌憚都讓人不齒。」
「值得注意的是,瘋狂的、失去理智的謾罵不行,瘋狂的、失去理智的讚美也不行,也同樣令人不齒。打擊前者、嚴防後者!」
浙江衢州網民「平常」在騰訊微博上說:「王垚烽,你這熊孩子,刁大大剛說過,不能吃共產黨的飯還砸共產黨的鍋,你倒好,一上來就把鍋砸的稀巴爛,你說不開除你開除誰?」
新浪微博北京用戶「走進北京2」評論說:「發表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應判刑!」
廣東網民「南柯一夢9212」說:「王垚烽那廝在內心深處反黨反體制,區區一個不痛不癢的『開除』對那廝亳無影響,也許還成了那廝在『公知圈』吹牛的資本。對於這類角色,唯有暴力才會讓他屈服讓他知道什麼才是『怕』。」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則說:「因為幾條微博,幾個人的舉報,就砸人飯碗,這個破報紙,不幹也罷。」
曾任職《南方都市報》記者的廣東深圳網絡異議人士劉水在Twitter上說:「他是個說出常識、敢講真話的好同志,遠比反智、反常識的周小平、花千芳可貴。」
深圳科技博客「月光博客」博主龍威廉在Google Plus上說:「嘉興日報評論員王垚烽疑因在微博發表政治言論而被開除,這說明,『吃著政府的飯,砸著政府的鍋』,現在已經不可能了,想發表不同意見,先把你飯碗打掉再說。」
(撰稿/責編:葉靖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