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 一个正在发生巨变的国家

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与会者超过750人。
Vietnam Ho-Chi-Minh-Stadt Skyline
胡志明市夜景
(德国之声中外网)出租车司机举起手指向前面的那个地方,那是德国宝马公司旗下Mini车的一个专销店。店外停着一辆白色的Mini敞篷车,在充满阳光的胡志明市,在合适不过了。
越南去年汽车的销售量增长了40%。奔驰车的销售增长率更是60%。不过,越南的汽车市场总体而言维持着较低的水平,去年全年一共销售了15万辆小轿车。当地最受青睐的交通工具仍是轻便摩托车。这种车开起来灵活,价格也不贵。据信仅在胡志明市就有超过600万辆轻便摩托车。
年轻人不愿到国企、机关
McDonald's in Vietnam
越南青年和麦当劳
在一处私人咖啡店,两名年轻的城市规划员正在聊天。胡鸿昆和朱明纳今年都是23岁,都结束了大学学业。他们都在寻找工作。找工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越南年轻人很多,每年都有将近100万从学校毕业走上就业市场。朱明纳说,"我们会说英语,也许可以在外国人开的建筑设计所找到工作。"
相对而言, 外国企业的工作条件要好一些。有医保、交通费补贴以及工作也高一些。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到国企工作,他们说,官僚才到那里去工作呢。越南年轻人都希望在大城市生活,自己计划未来,也希望有尽量多的自由。越南共产党的宣传教育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
积极投身社会不意味着要有特别的政治表现。在一个有私人发起的胡志明市的城市规划活动中,共提交了150多项策划,其中没有任何国家的行为。当地媒体非常自豪地报道了这项旨在美化这座1000万人口大都市的活动。现在到了寻找赞助商启动这个项目的时候。
一些外国企业对这一活动很感兴趣。Rhenus Logistics的一名叫格吕莫(Tobias Gruemmer)的经理已在越南生活了9年。他的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全球经营,共有员工超过24000名。格吕莫说,"人们说,越南是东方的普鲁士。他们非常勤奋,有秩序。他们缺的是国际经验。不过,年轻人正在迎头赶上。"
格吕莫非常乐观地评价越南的发展。"许多人成了中产。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越南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活力。"但不足之处是,"基础设施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在这一点上,越南政府还需更有作为。他认为,总体而言, 共产党很愿意发展经济,他们"不大干涉经济事务。"
经合组织:这里充满发展的动力
Vietnam Deutschland Sigmar Gabriel in Hanoi
加布里尔访问越南)(2014.11.19)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刚刚发布了东南亚经济发展前景报告(Economic Outlook on South East Asia)。该报道预测,越南明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为5.7%。越南面临的特殊挑战是怎样缩小城乡之间接受教育的不平等。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卡佩尔(Stefan Kapferer)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的会议上说,"东南亚是世界经济的动力中心",理由是,中产阶级在增长,基本的经济数据也提供这样的论据。经合组织预策该地区的许多国家都能实现6%以上的经济增长。
德国经济代表团将会以极大的兴趣了解东南业的经济形势。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计划与会的消息,被各方理解成积极的信号。还在会议开始前,加布里尔周四参观了博施培训中心,那里,46名越南青年正在按照德国标准被培训成工业技师。博施迄今已在越南投资1.6亿欧元,是那里投资最多的欧洲企业。

--
民國復興  民主繁榮

       中國泛藍聯盟

        大山的部落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