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募傭兵 看上滇緬孤軍後裔









泰國孤軍後裔有人會義務穿上軍服在孤軍將領段希文墓前守墓。(本報系資料照片)
受「好男不當兵」觀念影響,台灣的募兵制招募人數與目標落差太大,國軍面臨嚴苛考驗。近來港媒指出,台灣立委建議總統馬英九協助滯留東南亞的國民黨殘軍後裔取得「中華民國籍」,通過修改《國籍法》、以「歸化入籍」的方式吸引華裔子弟從軍。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30日表示,有關召募國際傭兵的問題,國防部尊重立法委員的意見,但台灣的國情並不適合,且有違現行相關法規,國防部不多做評論。
然而,隨著時空變換,「中華民國籍」對這些滇緬孤軍後裔來說,不見得有吸引力。
台灣青年投筆從戎意願低,立委盧秀燕去年底就曾建議,協助滇緬孤軍後裔回台從軍。最新一期香港《鳳凰周刊》認為,打著「孤軍後裔回歸」的大旗,本質上就是變相的外籍軍團或雇傭兵招募體系。據了解,過去就有台灣特戰系統的軍官提出建立專業外籍軍團的建議,如此就可以不受徵兵、募兵並行限制。
華裔 多有國民黨情結
倡議的立委認為,這些散居在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的華裔往往有「國民黨情結」,而且同文同種,他們是軍人子弟之後又刻苦耐勞,盧秀燕當時強調,「這些人驍勇善戰,對國軍戰力將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可有效紓緩「兵荒」。
忠誠 外籍軍團關鍵點
不過,就算孤軍後裔子弟響應,台軍各級幹部是否做好籌建外籍部隊的決心才是關鍵。報導指出,孤軍後裔與台灣青年同文同種加上「親台傳統」,可避免法國外籍軍團的忠誠度問題,但台軍各級幹部能否落實作戰訓練任務,軍方高層又是否真有動用他們作戰的意志,又衍伸出新的問題。
一名義務役軍官就表示,如海外青年志願入伍後發現整日忙於雜務,而台軍官階層流露出歧視情緒,未能展現領導風範,那麼速成的外籍軍團就只是拿來滿足量的需求、應付戰備計畫考核。
還有現役軍人暗批,國軍拿不出現代化專業部隊該有的態勢,很難以專業軍事素養進行徹底改革,才是募兵不利的主因。
小 靈 通
泰北孤軍
「孤軍」泛指自1949年到1954年間(即第二次國共內戰後)自緬甸北境撤往泰國北方,現居於泰國極北,與緬甸、寮國交界地帶的原中華民國國軍。孤軍們早期撤退來台後,多居住在桃園中壢、台北雙和、南投清境農場等地。不過,泰緬孤軍過並未完全撤離,據了解,當地軍人及眷屬仍有8萬人。「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目前為處理泰緬僑民相關事宜的主要窗口。(陳家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