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和中国人

大部分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和中国人

台湾民族认同调查报告大部分台湾人自认是中华民族一分子 中文网络照片 DR
台湾民族认同调查报告大部分台湾人自认是中华民族一分子 中文网络照片 DR

作者 小山
台湾人大部分仍然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同时也认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新闻评论注意到台湾居民越来越多认同自己是中华人的同时,也显示与台湾独立拉开距离。有分析认为,台湾民众对中华民族认同的高稳定结构,海峡两岸无法一刀切割,民进党必须正视台独党纲的处理,设法吸纳泛中国国族认同的民众。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台湾一项新的调查显示,87%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而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亦回升至53%。台湾竞争力论坛9月4日上午在立法院举行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研讨会,公布2014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第三季度调查结果,发现台湾民众认同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者达87%,显示国族认同的高稳定度。
认同是中国人比例回升至53%,不认同者降为43%,且有超过半数民众认为民进党若提出可以让台湾人民安心的两岸政策,必须修改台独党纲。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从调查结果看来,太阳花学运对台湾民众国族认同影响是船过水无痕,一切已恢復原状,政府应放心大胆持续改善两岸关系,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应加快脚步处理。
谢明辉认为,台湾民众对中华民族认同的高稳定结构,海峡两岸无法一刀切割,民进党必须正视台独党纲的处理,设法吸纳泛中国国族认同的民众,否则想要赢得总统大选绝对是不可能任务。
与会的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民进党目前没有冻结或修改台独党纲的急迫性,因为国民党表现不佳,民进党不改台独党纲也可能打败国民党,直到2016年重新执政,就必须面对两岸现实。
淡江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林金源说,民调显示超过半数以上民众同意提出安心的两岸政策是影响民进党下届总统大选的重要因素,但除非2016年绿营再度败北,否则占多数的非绿选民无法逼绿营提出善意、积极的两岸政策。
2014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第三季调查访问台湾地区20岁以上成人,有效样本1078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