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学生:不认命誓抗争...香港學生祖國的希望



  • 学民思潮举行中学生“公民教室”宣讲活动 (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香港中学生:不认命誓抗争



在中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对香港特首普选全面落闸后,北京和香港亲中团体及媒体全力敦促香港人姑且先接受 “袋住先”。不过,一些香港中学生表示不认命,坚持用自己的抗争方式发声,反对人大决定,争取香港的真普选和民主。
三年前因反对港府在中小学推行被称为“洗脑”的国民教育课而成立的中学生组织“学民思潮”,由当时一些15、6岁的学生发起,是反国教的中坚。学民思潮此后一直走在社运的前列。
香港中学生:不认命誓抗争
在此次香港社会就2017年特首普选的辩争中,学民思潮与大专生组织学联提出“全民提名”的学界方案,在6月底举行的民间公投中获得30多万市民的支持。而在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行动中,学民思潮也是冲在最前。
在七一大游行后的学界“预演占中”中,学民思潮率数以百计的学生和市民通宵围守特首办,要求对话。8月31日人大常委会决议对香港普选“三落闸”后,学民思潮在参加占中运动的抗命集会后,又发动600多学生和市民,游行到湾仔君悦酒店,抗议前来香港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
学民思潮坚持市民有权举行和平、理性的抗议活动,只需告知警方,而不需要得到批准。因此,他们每次的抗争行动都有意不申请“不反对通知书”。警方对坚持和平非暴力的这些中学生也极少采取拘捕行动。
在香港学联近日呼吁全港大专学生9月下旬举行罢课之际,学民思潮也开始筹备在两个月内发动中学生罢课。
9月3日下午,学民思潮在九龙沙田的一所教堂举办三场“公民教室”的首场活动,由今年刚升入大学的数位学民骨干,包括召集人黄之锋、黎汶洛、刘贰龙等,向刚刚下学的40多位中学生讲解政改和公民抗命。
为保护这些多数是未成年的学生能畅所欲言,“公民教室”只在开始前和结束后,让记者采访和提问,过程中则不对媒体开放。
在香港已家喻户晓的黄之锋在“公民教室”结束后,向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在学联罢课期间,学民思潮会呼吁中学生在学校佩戴黑、黄色丝带声援,并在课余时间参与罢课集会。黄之锋表示,中学生罢课只有在9月7日学民思潮举行全港中学连校大型会议后,才会有初步计划。
黄之锋说,面对北京和港府的巨大压力,他们不会退缩,因为只有坚持才有希望:“我们会坚持下去,去争取公民提名和否决这个政改方案,因为这是我们的平等权利,我们不会害怕。我们有信心去争取,因为我们相信,坚持之后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17岁的中六/高三陈同学对记者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出来参加政治活动,因为北京硬要让港人接受一个假普选,他感到不可接受,也不能袖手旁观,一定要站出来表达心声。
他说:“我们香港人应当争取我们自己应该有的普选和民主,不应该由中央决定我们的候选人,要求是要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人大的决定不符合我们所要求的公平的被选举权。”
今年9月刚升入大学的学民思潮发言人之一的刘贰龙表示,只要他们能坚守和平非暴力的抗争,他们就能影响更多的中学生加入行动,并获得社会的广泛支持。
他说:“每一个香港人都应当有一个提名特首的机会。我们坚信,只有抗争才能让中央让步,我们必定会坚持和平非暴力的抗争。民主运动是我们每个香港人都应当参与当中的。”
个头不高、长相甜美的17岁卢同学是浸会大学大一的新生。她对记者表示,她出来参与抗争活动,受到包括家人和一些朋友的阻力,都要她只关注学业。不过,她坚信她的行动代表了社会公义和良心,最终会得到理解和支持。
她说:“我们学生非常希望香港政府和北京能听到我们的声音。虽然我已经投入了公民抗命,可是在家人、朋友,其实很多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压力。在我个人来说,我也希望我的家人能最终明白我的决定。”
16岁的陈同学胖乎乎、文质彬彬。他告诉记者,他母亲不关心政治,而在公司做事的父亲则一向支持政府,因此反对他出来参与抗争人大决定的活动。但是,他说,普选问题事关他们的未来,他就是挨家人骂,也要站出来。
他说:“他们不支持,骂我的,但是我坚持了,因为我觉得这次的行动很有意义,是为香港的整个未来。”
看上去满脸坚毅表情的张同学只有14岁。他告诉记者,他的父母不支持、也不反对他出来参与抗争,主要的条件就是不能做违法的事,留下案底,并且学业不能受到影响。他说,如果不出来抗争,他这一代人,或者他以后几代的人都不会有一个公平正义的普选。
他说:“现在我要争取的是香港的民主和没有筛选的真普选,还有那个公民提名的机会,给我们去争取我们未来应当拥有的东西。现在如果不争取的话呢,可能以后我们后后代代都没有机会去享受一个真正公平和民主的普选。”
在晚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在纷纷扰扰的地铁站里,这一群看上去和其他身穿校服的学生无异的十多岁的青少年,本该在做他/她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做的事情,玩电脑、游戏,或与家人、朋友、同学吃饭、聊天、逛街、玩耍。不过,他们却为一个共同的理念,从不同的学校聚在一起,商讨成年人该做的事情,愿意为争取他/她们向往的公平公义的真普选和民主去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