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三子」削髮:香港政改退無可退


更新時間 2014年9月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3
陳健民、戴耀廷和朱耀明與其他參與削髮的民主派人士合影(9/9/2014)
參與削髮的包括一些泛民主派政黨元老和現任立法會議員。
香港「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舉行削髮儀式,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決議實際上對民主派關門落閘。
參與星期二(9月9日)這次儀式的還有36名「佔中」支持者。戴耀庭解釋稱,把頭髮剃光,寓意「剃無可剃」,象徵他們在政改問題上退無可退,只能進行抗爭。

「佔中三子」的削髮行動遭遇數名敵對示威者衝擊。一些香港媒體稱示威者是不滿「佔中」人士久未行動的「本土派」人士,路透社則稱是親北京活動人士。中共《環球時報》社論稱「主張『佔中』的力量表現出政治上的明顯極端」,並稱「激進民主派」在幕後「隨心所欲操縱」「激進學生」組織罷課,提出「幼稚可笑」的要求。
香港無線電視則報道,兩名自稱「愛國本土派」的示威者闖入會場,聲稱要「歌頌」戴耀廷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後承認「佔中」已經失敗,並形容其言論是「愛國」的表現。
據報道,一名「佔中」運動志願者被敵對示威者推擠跌倒,被送往醫院救治。警方帶走了至少一名敵對示威者。

「新起點」

戴耀廷在削髮儀式上說:「對中國人來說,身體髮膚受諸父母,是重要的。我們今天為了香港民主,我們願意放下我們的頭髮,在座諸位都願意展示決心。」
他還說:「到了那一天——我也不用說是哪一天——我們會放下我們的自由,換取、爭取香港有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普選」
戴耀庭並未解釋「那一天」是否代表實施「佔中」之日,不過他接著說:「但有一樣東西我們不會放下:放下我們的尊嚴。」
陳健民則說:「現在就好像回到我出生的時候一樣,正如我們香港爭取民主,大家忽然之間覺得好像回到了30年前的那一個點上。」
「但與30年前不一樣的是,我想我們更加堅強、更加堅定。所以這並非回到起點,這是另一個起點。」
削髮儀式舉行前一天,香港有線電視播出了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籍常委范徐麗泰的專訪,她在採訪中針對「佔中」運動與學生罷課提出批評。
范徐麗泰說:「他們沒有付出什麼代價,反而知名度大大增加,然後就讓青年學生做先鋒。他們幾位不就損失一些頭髮嘛!我也不是沒有見過剃頭。」
戴耀廷在削髮儀式後回應說,他相信打算參與「佔中」的學生都了解為什麼要關注政改問題,也知道應該如何表達立場。
「未成年的人,我們只希望他們作支援角色。」
戴耀廷還指出,要警惕「反佔中大聯盟」設立罷課報料熱線鼓勵舉報,有可能是「為香港的極權統治鋪路」。
(撰稿:葉靖斯 責編:董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