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今罷課 400教師聯署撐


時間:2014-09-22 11:27

大專生罷課今日在中大百萬大道揭幕,一批大專院校前學生組織成員,昨在金鐘添馬公園集會支持師弟妹罷課,並在巨型橫額上打手印(圖),他們會將橫額送到中大百萬大道,以示支持。(余俊亮攝)


罷課特刊印刷出錯,當中有段落重複印刷,學生將修訂頁面放進罷課特刊。(盧翊銘攝)


全國政協委員張家敏(左起)、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以及馬恩國(右三)等,昨日出席在政總舉行的集會,支持人大常委決定。劉迺強席間批評學民思潮在中學搞罷課不當。(余俊亮攝)

為了爭取真普選和抗議人大常委在政改「落閘」,一波波公民抗命運動今日在中大百萬大道開始。由學聯發起、24間大專院校參與的大專界罷課今起一連5天展開,罷課前夕,近400名大專院校教師,以及已畢業的大專院校學生組織代表,昨分別發表聯署聲明和「打手印」,以示對大專生的支持,有學者指大專罷課意義與當年五四運動的一樣。

劉迺強批罷課受外國干預

另一邊廂,近百人昨出席「保衛香港運動」及「匯賢起動」等團體在政府總部東翼廣場舉行的集會。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在集會上說,外國勢力有意干預香港政改的討論,國家安全受威脅,他又聲稱學民思潮受外國勢力影響發動罷課。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有出席集會,她表示佔中發起人與泛民不了解中央,發動「民間公投」及佔中運動,會害了他們的支持者。主辦集會的保衛香港運動傅振中說,今日不會去中大罷課集會現場反對罷課。

中大百萬大道的烽火台和兩旁燈柱昨已掛起大型罷課標語,學生代表準備罷課特刊,包括嶺大、城大、浸大和理大等的學生今日先各自在校內誓師,再安排旅遊巴接送同學到中大參與罷課集會。

理大罷課委員會代表稱,今晨會在校內舉行誓師大會,再「拉隊」圍繞校園一圈叫口號呼籲學生罷課,料有過百人罷課。浸大學生會則表示,今晨會有數十人在校內派傳單及「洗班」宣傳罷課,又會為曾損毁但已修復的民主女神像重新揭幕,再安排旅巴接載學生往中大,估計有500人參加。城大罷課委員會亦估計約有500名學生罷課。港大罷委則會安排4部旅遊巴接載宿生前往中大。

中大醫學院有學生成立政改關注組及響應罷課,今天要上班但不用授課的該院助理講師黃偉佳,特意告假參與罷課集會,「(對政改)的作用未必大,但都要表達聲音」,並以此支持學生,着他們不必為「走堂」擔心。黃稱該院教師會為學生提供支援,如盡量為課堂錄音、事後補課等。

蔡子強:意義如五四罷課

近400名大專院校學者聯署支持大專生,呼籲教師寬容處理學生參與社運而缺席,避免在罷課期間舉行重要的測驗或考試,以及協助罷課學生追回學習進度。聯署發起人之一蔡子強說,罷課學生近日遭打壓,希望聯署可讓學生不感孤單。他指是次罷課的意義,跟五四運動學生不接受當權者的政策而發動的罷課一樣。

今接千封罷課信 郭位:尊重言論自由

一批大專院校畢業生昨亦在添馬公園舉行「打手印」活動,並會將支持罷課的手印橫額帶往中大百萬大道,聲援學生。城大罷課委員會稱,今日會把千封撐罷課信件交予校長。城大校長郭位昨晚表示尊重言論自由,支持同學和老師和平表達民主政治的理念。他體會到同學們的熱誠,深信他們必會為此採用和平且具建設性的行動表明訴求。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