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青謁兩蔣靈 籲陸推行憲政


2031點閱
大陸青年13日到大溪先總統蔣公陵寢,祭拜蔣公。(記者盧虹攝)
大陸青年13日到大溪先總統蔣公陵寢,祭拜蔣公。(記者盧虹攝)
「民國熱」在大陸逐漸升溫,加上近年來兩岸關係大發展,大陸青年興起了「民國文化復興運動」。一批致力於研究民國史和台灣民主進程的大陸青年,13日前往大溪兩蔣陵寢謁靈。
台北市兩岸四地文教經貿交流協會舉辦「首屆海峽同心行──大陸青年台灣中華文化之旅」,由大陸「民國文化復興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雪笠女士帶隊來台,展開一系列文化學術交流活動。
民主憲政可借鏡台灣
雪笠表示,大陸轉型的憲政之路,台灣經驗可以借鏡。雪笠研究民國史多年,她認為蔣中正是激進的民主憲政主義者,即使在內戰的情況下仍推行憲政,蔣公懸棺未葬,是不放棄建立民主憲政的新中國。
前往謁靈的大陸青年毫不諱言自己是三民主義的信徒。浙江80後青年廖先鋒說,大陸未來建立憲政,台灣是一盞民主的燈塔,要用三民主義來團結更多的人推動大陸的憲政進程。
將致力發揚中華文化
來自上海的徐翔宇說,民主憲政是大陸社會的需求,也是青年的需求:「現在的年輕人敢想敢說敢做,對不合理的事會提出質疑,不會再相信『權力說了算』。」針對「中國不適合民主」的說法,徐翔宇指出,「台灣是個旗杆,兩岸同文同種,台灣行,難道大陸就不行嗎?只要民國在,就是最好的反駁。」
大陸青年一行還將前往拜祭忠烈祠諸烈士,參觀國史館、軍史館、中正紀念堂等,並將舉辦「中華民國與中國傳統未來」座談會,希藉彼此的懇談與傾聽,互增瞭解,促進兩岸青年對中華文化有更充實的理想追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