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中國語

2011/05/28聯合報╱黑白集】

與蔣介石同姓一個中國姓的蔣副教授,指大作家黃春明「台灣作家不用台語,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
這不是學術觀點,而是政治意識形態作祟。因為,就語文言,「台語文」與「國語文」不必對立;只有在深綠極獨的政治鬥爭意識中,才會有我無你,勢不兩立。
若以蔣某深綠極獨的觀點言,蔡英文要選「台灣人的總統」,但她的「中國語」比「台語文」流利,能不能給她與黃春明同樣的兩個字作評語?
台獨要「去中華民國化」已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若要進一步完全「去中國化」,那就更是「自欺欺人」。去中華民國化,要正名制憲、要將中華民國政府說成外來政權,甚至要主張「中國豬,滾回去!」,要麼就將蔣介石的銅像肢解……,這些其實都是做做姿態的政治表演而已;否則,倘若真的「去中華民國化」,中華民國是巢,台獨只是永遠不能孵化的卵,覆巢之下無完卵,豈有卵天天吵著要覆巢?
至於「去中國化」就更加不易。即使全部使用羅馬拼音,那仍是將「中國語文」依拼音法翻譯成外來字母而已。再者,要不要把祖墓全部改成「楓港」、「鹿港」?歌仔戲「身騎白馬過三關」,豈可容他「改換素衣回『中原』」?媽祖的祖廟在湄州,要不要正名制憲,宣布獨立?如何丟掉「蔣」這個中國姓?如何換掉身體裡的河洛人血液及黃皮膚?如何讓蔡英文不說「中國語」?
其實,台獨只能在「中華民國」的體內寄生,有朝一日「中華民國」沒有了,台獨即失去寄主,深綠極獨也就再無可能選「台灣人的總統」了。蔣副教授繼續姓蔣吧,蔡英文繼續說「中國語」吧;不妨在中華民國的保障下玩一玩台獨,但只可「自欺欺人」,可不能玩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