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人数再创新高,对政府带来挑战

记者: 吴心欣 | 华盛顿 2011年 5月 16日
分享


相关文章

中国互联网使用者人数激增,专家指出,在互联网让更多中国人受益的同时,大家也要关注政府加强对互联网监管的问题。

新华社报导说,中国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百家网站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自律公约签约大会上表示,截止到今年3月底,中国已备网站数量达到382个,网民数量达到4.77亿。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口在使用互联网。
克鲁弗:中国人从互联网的使用中受益无穷
Randy Kluver
克鲁弗:中国人从互联网的使用中受益无穷

*中国网民得益于互联网的使用*

观察人士表示,中国网络用户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通过网络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网络有别于其它传统媒体的最重要一面。长期研究中国网络问题的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亚太中心主任伦道夫·克鲁弗(Randy Kluv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网民在很多方面都因为能够使用互联网而得益无穷,不管是一些非常实用的方面,或者是一些大的问题比如社会流动性问题。”

最近,中国设立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统筹、领导和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的信息管理,监督所有网上内容,以及批准公司进行网络新闻报导的工作等等。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网民数量的增加,势必让中国政府更强化互联网的监管活动。
布林克利关注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活动
Joel Brinkley
布林克利关注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活动

斯坦福大学的新闻学教授乔·布林克利(Joel Brinkley)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访问的时候说,“我觉得中国政府会不惜采取任何手段来压制所有对他们不利的网络讨论,当局会对中国社会所有阶层采取镇压措施,以确保类似中东地区的反政府活动不会通过网络来实现。”

不过,德州农工大学亚太中心主任克鲁弗指出,互联网的使用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未来几年政府是否会加强监控还有待观察。他说,“我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政府是否会加强网络监控要取决于政府是否把互联网看作是一个威胁。一方面,中国政府知道互联网会为他们带来很多压力,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知道互联网能够让他们达到很多政治目的,比如帮助整治腐败、监督公众对政府意见等等。”

克鲁弗表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使用者人数世界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美国总人口,当人们在关注如此庞大的人群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也必须同时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不仅是互联网有潜能能够改变中国,中国也有潜能能够改变国际互联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