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被查出服“禁药”!孔雀石绿为何屡禁不止?

 

2017-02-27 18:32:01 来源: 网易健康(北京)举报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了水产品专项检查和检验工作,调查结果令人震惊:检测部门对808个批次的水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其中不合格的产品有69批次,其中最严重的现象是孔雀石绿的滥用现象,多达46批次。

孔雀石绿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质,这并不是第一次在水产检测中发现孔雀石绿滥用的情况了。

那么,孔雀石绿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屡禁不止?它会对人体产生哪些不良影响?我们在日常购买水产的时候应该如何鉴别?

鱼也需要吃"禁药"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有毒的三苯甲烷类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又名碱性绿、严基块绿、孔雀绿,它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

上世纪30年代,人们发现孔雀石绿可以用来杀死鱼体表面的真菌、寄生虫,尤其是对水霉病有特效,于是它开始在世界各国的水产养殖领域大量使用。十几年前,国内几乎所有水产养殖户都在用。

20025月,由于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我国将它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

但是,到今天为止,许多商贩为了防止鲜活的水产鱼类在运输过程中死去,仍然使用孔雀石绿来维持水产品的存活率,以此降低成本,获得更高利润。

"杀菌能手"居然是致癌凶手?

孔雀石绿之所以被广泛运用,得益于它高超的杀菌能力。

孔雀石绿可用作治理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特别是针对水霉病这种常见的水产疾病,孔雀石绿至今没有有效的替代药品可以使用,这也是它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科学家发现,孔雀石绿本身具有毒性,长期接触,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此外,孔雀石绿在动物体内被转化为无色孔雀石绿,这种物质在体内的残留时间较长,即使把水产品活养几日,也不能保证水产品体内残留的孔雀石绿被清除。目前国家已经将它列入禁药名单,严令禁止它在食品领域使用。

如何辨别鱼是不是被孔雀石绿污染?

一看鱼鳍:

正常鱼的鱼鳍根部一般是肉色,有的微微泛红,感觉色泽自然,用手打开鱼鳍立即会自然回缩。

而使用过孔雀石绿浸泡或处理过的鱼,根部会呈现蓝绿色,即使有些鱼商贩经过处理,用手一掐还能见到绿色,再用手将这样的鱼鳍打开,其回缩显得有些生硬。

二看鱼鳃:

一般情况下,鱼鳃是鲜红色且不会附有脏物,用药后的鱼鳃因失血过多而发白,或因出血而带有瘀血,呈紫红色。

由于孔雀石绿具有高残留的特性,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体表颜色呈浅蓝色,有些经浓度较大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甚至会呈青草绿色。

三看鱼身:

鱼体表面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透明黏液,相当于鱼的"润滑剂",摸起来感觉很滑。

使用了孔雀石绿的鱼,浓度低时,体表会产生过多的黏液,浓度过高时,保护膜被药物破坏,黏液从体表脱落,鳞片摸起来会感到很粗糙、刮手。

小编的话:

首先要提醒近期购买水产品的消费者朋友们要擦亮眼睛。

利润永远是驱动商贩贪欲的第一因素,除了谴责黑心商贩的道德沦丧之外,更期待有关部门能加大检测和监管的力度,让广大民众能买到更放心的食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