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國民黨仍舊應該「反攻大陸」




【林家興】
第9屆青年團總團長,26歲
[url=][/url]林家興目前就讀台大國家發展所,主修大陸研究與兩岸關係。攝:Billy H.C. Kwok/端傳媒
「洪習會」前,國民黨內為了洪秀柱的兩岸路線,引發了不小爭議。而爭議多來自她去年提出的「一中同表」。林家興認為,洪秀柱是在「九二共識」跟「維持現狀」失效後,唯一提出兩岸未來方案的人,而「一中同表」的問題,不在產品本身,「而是缺乏一個好的推銷員。」
兩岸該何去何從,也是林家興一直思考的問題。他目前就讀台大國家發展所,主修大陸研究與兩岸關係,也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去年5月,他以「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身份,跟着前主席朱立倫率領的國共論壇代表團到對岸交流。
國共論壇中,他曾受邀參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閉門午宴。午宴後,習近平站在宴會廳門口一一和訪客握手道別,林家興刻意排在隊伍最後,與習近平握完手後說:「習主席,國共兩黨一定得一起照顧抗戰老兵。國民黨手上有完整的老兵名冊,請共產黨好好照顧留在大陸的老兵,讓這些為國家犧牲奉獻的人得到好的安養。」
一席話聽完,習近平略略吃驚地說:「哈哈哈!後生可畏。」
敢當面向習近平請命,這是因為林家興已故的父親正是外省老兵。除了家庭背景,林家興對於中國的認識,來自於從小對中國歷史的喜愛。影響他很深的是國民黨將領的張靈甫,他甚至經常想像自己在亂世中帶領軍隊北伐。這樣的經歷,造就他與同世代年輕人不同的大中國情懷,他考進政治大學歷史系,也是基於這一份情懷。
[url=][/url]林家興。圖:Tseng Lee / 端傳媒
「我現在還是會以復興國民黨為第一要務啦,直到有一天他真的死透了,救不起來了,那再說。」林家興說。
但這樣的大中國情懷並沒有讓他脫離生長的台灣。林家興堪稱是國民黨青年中,最勇於對社會議題表態的其中一人。他公開支持婚姻平權、面對「士林王家」都更案時,主動號召上百群眾,包圍郝龍斌的北市府;青年團總團長任內則舉辦各縣市「青工坊」經營更多在地議題。「我父親的命運(與台灣)早已緊緊融合在一起,在這塊土地上共存共榮。」對林家興來說,父親和他都是台灣土地上的一份子。
而對他來說,這些「台灣認同」的核心目標,不只是改革社會,更希望化解內部紛爭、共同「對抗中共併吞」。因此,他並不排斥不同立場的對象合作,他曾與太陽花運動學生領袖陳為廷、林飛帆一起舉辦六四晚會;去年的國共論壇上,他積極訴說參與太陽花年輕人的想法,期望國共兩黨都能理解。卸任總團長後,他投身經營全台性學生組織與國際交流平台,希望自己致力於不同群體的對話與共識。
「我現在還是會以復興國民黨為第一要務啦,直到有一天他真的死透了,救不起來了,那再說。」林家興說。
對未來,他主張國民黨仍舊應該「反攻大陸」,國民黨還有「孫文」跟「中華民國」兩塊神主牌,應該趁中共未來面臨政治轉型前,向對岸傳播民主思想,並且連結全世界對「中華民國」仍有期待的華人,最終,讓中國大陸回到一個憲政、民主自由的體制,民主、自由、均富的「新中國」。
「我知道講反攻大陸有點old school,我被視為很奇怪的幻想派。」他說,自己的聲音在國民黨是少數中的少數,黨已經沒有人想要反攻大陸,他更要投入「中國民主化」這個至少50年的浩大工程。
談起兩岸的未來,林家興話鋒一轉:「我的父親永遠沒想到,他會在台灣生兒育女,在台灣終老,但他永遠回不去(大陸)了,」他不禁哽咽,接着堅定說道,「我們這個世代有自己的選擇,我是想要回去的,也應該要回去,只是用什麼姿態回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