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一夜买光32吨土豆 只为让六旬老人回家

 

 

2016-11-16 05:56:27 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 举报

(原标题:32吨土豆"夜光"马大爷可以回家了)

已经是凌晨时分,深圳观澜环观南路大和工业区内一街道却不像以往那么平静。几家深圳公司的员工和附近的街坊正围绕在几百袋土豆旁忙活,现场时不时传出"让一下,多少包了,点一下""来来来,老爷子,点一下钱"的声音。

115日起,这几百袋土豆的主人、来自青海的六旬老人马先生,就一直被"滞留"在深圳无处可去。

1114日,了解此情况的深圳市民将此消息发布至网络和朋友圈,引起市民的接力转发和关注。受此影响,马先生的32吨土豆几乎一夜卖光。昨日上午,记者了解到,老人的土豆已经卖光。

44夜的路程

马先生今年60岁,来自青海西宁。

据他介绍,今年清明节之后他种了300亩土豆,于81 5日收割之后储藏了起来,之前已经在老家卖了40多吨。卖了一段时间,出于老家的销量饱和销量低,价格也便宜的原因,剩下的32吨土豆马先生准备拉到外面市场上去销售。

为了把这批土豆卖到一个更好的价钱,一开始马先生通过女婿得知,深圳这边的土豆能卖到2元、3元左右。据一位马先生在深圳的青海老乡介绍说,一般来说,他们那边的土豆是凉拌,或者炒着吃,还会用于加工做成粉条。"选择来深圳应该是想卖一个更好的价钱"

进一步通过女婿介绍,马先生和深圳一位"生意伙伴"———海吉星市场里面的一家商户———谈好了销售条件。"一开始谈的情况是,我打算租对方的店铺,然后我自己在里面卖,每一次卖出一斤土豆给他一毛钱提成。"今年111日,和"生意伙伴"谈好销售条件的马先生从青海雇了一辆大货车托运32吨土豆至深圳,路上一共待了44夜。

意外的"麻烦"

然而,年过六旬的马先生到了深圳之后却碰到了之前没有想到过的麻烦。

"每吨运费600块钱,32吨的土豆运过来花了我16000多块钱(打折后)的运费,但是到了深圳之后,没想到不能在市场里面销售,当时很难受。"

针对不能在市场里销售的原因,有多种版本。有网友称是因为质量检查不合格,还有在现场的人称,是因为马先生被上述"生意伙伴"陷害了,"生意伙伴"作为提货商,先是在电话里面故意说好,骗马先生托运土豆来深圳,后再以各种原因压低马先生的土豆的价格。

谈及自己的土豆不能在市场里销售的原因,马先生对南都记者表示,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提货商,自己也不是供货商。

"我并不是将土豆运过来给 生意伙伴 卖的,而是要租他的铺面我自己卖,我卖出一斤提成一毛给他。后面因为我运来的土豆有点多,他的库房不够大,全部卸下来的话里面放不下。""和他店铺里销售的土豆对比发现,我的土豆确实不算好,市场里面的土豆大个的分作一类,中小个的另外分类,我的土豆都是混在一个袋子里面的,我想肯定会卖得比较久,这样让他也没办法做生意,我一看就不行,就把还在车上的土豆拉出来了"

无奈的"滞留"

出于无奈,在上述马先生的老乡帮助下,马先生只能把将近32吨的土豆卸在深圳观澜环观南路大和工业区内一街道旁。

多位在上述深圳观澜环观南路大和工业区内街道旁居住的街坊说,我们好几天前就注意到这个情况了,几百袋土豆堆得高高的,颇为显眼。

因为不在农贸市场里,卸在大和工业区内街道旁后,马先生一直在为如何卖出这32吨的土豆发愁。

一位在大和工业区内的店铺老板说,我们店就在(卸土豆地方的)前面,他(马先生)待在这里好几天了,有看到他的土豆,他的土豆确实太小了,这里的人流太少了,卖得也不是很快。

马先生的老乡也尝试过联系熟人帮忙过来买一些。"但都是几包几包地买,没什么作用"

暖心的转折

转变来源于一则引起朋友圈接力的转发消息。1114日,"观澜环观南路大和工业区内大家有空都来帮忙买一点,老人家太可怜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记者当天晚上赶到现场看到,深圳多家公司的员工开着货车前往观澜环观南路大和工业区内购买马先生堆积几天的土豆,周围一并出现了前来了解情况的街坊。

一位代表公司前来采购马先生土豆的员工说,我们都是过来帮买的,我们是1114日晚上知道这个情况的,公司领导最早发现这个事情,然后在公司号召大家帮忙解决这个事情,帮助老人早点回家,刚好我们公司员工愿意配合这个事情,愿意每一顿菜都有土豆。我们大概买了一万多斤左右。

"多少包了,点一下;我帮你不要紧""来来来,老爷子,点一下钱。"虽然已经到了1115日凌晨,但观澜环观南路大和工业区内一街道旁以往的平静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前来问候的人声。

除了前来购买马先生土豆的,现场还有自愿帮忙运送的人士。另外一位居住在大和工业区内的街坊说,我是今天晚上知道的这个事情,我自己也买了一部分,然后我现在(凌晨)还在这里,用自己的车也帮买了的人免费送过去。"这个老人看上去挺辛苦的,就算帮老人家一把咯,反正哪里买都是买"

讲述

"这里的人给我照顾太多太多,没办法说清楚"

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深圳市民加入购买,昨日上午,有去现场购买马先生土豆的深圳市民说,老人的土豆基本上卖光了。

记者致电马先生核实相关情况,他说在大家的帮助下,原先让他发愁的32吨土豆确实已经卖完了。

进一步采访了解到,前两天,在他32吨土豆还没卖完的时候,远在青海西宁的家人们都很担心他。

"前一段时间土豆卖不出去,怕土豆发芽以及腐烂,再者我一个人在这边也卖不出去这么多。自己的老伴和小孩甚至想从青海一起过来帮忙解决这个事情,前一段时间很难受,现在好了,我可以回家了。"马先生说。

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马先生说,想起来这几天心情真是跌宕起伏。

"一开始非常担心,但是后面经过大家的帮助,一天之内我的土豆就卖光了,真的非常感谢,深圳给我很深刻的印象,这里的人给我照顾太多太多,没办法说清楚,印象太深刻了。"



"从青海到深圳是我走过最长的一段路,这是我第一次到深圳,之前没来过,深圳是出来最远的地方。明天休息一天,后天能回家我就回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