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勞工維權人士孟晗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成,判監21個月



端聞
2016-11-04
收藏  分享文章 評論  2


[url=][/url]廣東勞工維權人士孟晗。中國勞工通訊圖片
11月3日,廣東勞工維權人士孟晗被廣州市番禺區法院判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成,判監1年零9個月,他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至此,在去年12月廣東勞工NGO連串打壓行動中被刑事拘留的勞工維權人士已全部被判刑。
孟晗的辯護律師燕薪在判決後表示,已在庭上為孟晗做無罪辯護,但無奈法庭未予採納。他表示理解孟晗的壓力和處境,並尊重他的選擇。
我們是無辜的,真正有罪的是那些利用人民賦予的權力肆意侵襲工人合法權益的強權。他們可以隨意踐踏國家法律,站在這被告席上的應該是他們而不是我們這些無辜的工人。……作為當代中國的一位老工人,連體面勞動的權利也被剝奪,我寧願選擇在監獄度過我的餘生。
2014年,孟晗於服刑期間給家人的書信中表示
孟晗之前曾在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擔任保安,2013年因參與醫院保安和護工的維權行動,被判監9個月。出獄之後,他開始全身心投入勞工運動,介入了多起維權事件。去年12月3日,他被廣州市番禺區公安局拘捕,直到逾兩個月後才被獲准與律師會面。據香港勞工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稱,期間番禺警方曾多次要求其家人勸他認罪,但在他拒絕認罪後,家人遭到逼遷、砸門等威脅。




據悉,此次孟晗被判刑,主要與他參與番禺利得鞋廠工人維權行動有關。2014年8月,該廠傳出搬廠消息,廠方開始削減工人工時,要求工人簽訂新的勞動合同,以避免為工人補繳拖欠多年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此舉引發工人罷工,隨後孟晗所在的番禺打工族服務部介入事件,指導工人與廠方進行集體談判,最終追討回了約1.2億元人民幣的搬遷賠償和被企業拖欠多年的社保、住房公積金等權益。但番禺打工族服務部成員孟晗、曾飛洋、朱小梅和湯歡興卻在利得鞋廠罷工近一年後,因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捕。
今年9月26日,曾飛洋、朱小梅和湯歡興被判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成,但都獲緩刑,三人當時都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聲音
面對家人遭受無辜牽連,年邁的父母親的生命受到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孟晗的「認罪」絕不是他的真實意願。
中國勞工通訊主任韓東方
我覺得,冷靜下來,他們(會)覺得這是一個沒有贏家的判決結果。
中國勞工通訊副主任蔡崇國
利得鞋廠工人維權2014年1月,廣州市番禺利得鞋業有限公司工廠傳出搬遷消息。11月25日,工廠威脅和逼迫工人簽訂不合理的變更合同,試圖採取減少本廠生產訂單的方式,減少計件工資工人的收入,以此逼迫工人自動離職,規避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遭工人拒絕。12月6日,鞋廠2700多名工人統一罷工維權。截止12月17日進行了三次集體談判,勞資雙方平等協商,達成關於加班費、帶薪年假、高温津貼等一次性補償的協議,12月20日依約履行完成。12月26日,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主任曾飛洋在辦公室遭四名未知身份男子暴力襲擊,曾飛洋及其同事認為該事件與打工族當時正在支持和協助利得工人維權行動有關。2015年4月20日,鞋廠工人因利得公司不履行第三輪集體談判達成的協議,開展第三次大罷工,經歷六天罷工和五夜護廠行動。4月21日上午,利得鞋業有限公司第四次勞資集體談判舉行。4月23日夜,利得公司和南村鎮政府聯合發出公告,內容包括6月30日前將780名工人社保補繳全部完成,搬廠完成之前把剩下的補繳社保資金全部打入南村鎮地税局專門賬戶監管,及4月30日一次性將關廠安置補償金和公積金補償打入每個員工個人賬戶。4月25日,關廠安置補償金和一次性處理公積金的補償開始打入全廠工人賬戶。一次性處理住房公積金的補償由原來的每年200元增加到250元、補償上限由原來的10年提高到15年。(資料來自中國勞工援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