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云港市民抗议核废料处理厂被镇压




2016.08.08 18:08








中国连云港市民抗议核废料处理厂被镇压


香港 —

江苏连云港数以千计的市民星期六在市中心抗议当局兴建核废料处理厂计划后,更多的民众8月7日晚继续上街抗议。网上视频和图片显示,抗议活动被警方镇压,许多人被抓捕,一些人受伤。星期一上午,又有许多民众相应网上号召,前往市政府前抗议。
连云港市民周六上街聚集,抗议政府在中法核循环项目中,计划在当地兴建核废料处理厂。尽管警方当天在网上发出严厉警告,指集会未经批准,参与者可能违法,不过没有进行驱散和镇压,示威期间没有发生警民重大冲突的情况。
从周日中午起,连云港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在苏宁广场戒备,到傍晚开始有数以百计的人聚集,路口被堵。现场包括男女老幼的抗议民众高喊“反对核废料”。
连云港市政府7日傍晚6点左右召开记者会,强调该项目仍处于“前期调研和厂址比选阶段”,尚未最终确定,同时警告说,针对极少数不法分子编造并散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况,相关部门将严厉打击。
连云港的抗议民众到晚上越聚越多,达到数以千计。有消息称,在苏宁广场旁边的解放路小学,特警抓了几个示威者关在里面,民众要求放人,然后发生推搡冲突。而另有消息称,当局在警告之后,大批警察、特警和武警开始抓捕。
网上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显示,警察、特警和武警手持警棍冲向抗议人群抓捕一些民众,并进行殴打,有人受伤,头破血流,民众四散跑开,一些人则向警方投掷类似矿泉水瓶等物品,警方则以警棍和盾牌反击,一些人被打倒在地。还有警察拔出手枪,指向抗议者的头部。一些网友在网上抱怨,一些警察专打女性抗议者。
有当地网民批评说,连云港发生如此重大的事件,但是国内各路媒体集体消声灭迹,各大新闻网站也没有任何报道。微博和微信上有关连云港示威的消息不断被删除,许多相关消息内容被屏蔽。
不过,连云港官方微博星期一早发布“辟谣”微博称,8月7日晚,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上有传播关于警察拖行殴打群众并致一名群众死亡的消息,经警方调查确认,该消息是谣言。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一上午随意致电连云港市中心的多个商家,接听电话的人都不愿谈论近日的抗议活动。记者私信几位在微博上贴照片并在现场的网友,都没有得到回音。美国之音记者联系上一位参加了周六晚抗议的女士,她表示,连云港人都担心核废料处理厂可能给世世代代带来的安全隐患。
她说:“只要是一个连云港人,我觉得他们都会有一个拒绝,在心理上。他们那种抗议活动,第一天我也参加了,当地出动了太多的警力,包括特警、武警、城管。连云港之前就有一个核电站了。当时连云港人就是说,没有这种意识去抵制,那现在有个这个意识,我觉得还是进步了一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对不对。”
数以百计的人星期一上午响应网上号召,前往市政府前继续抗议。视频显示,警察在市政府前筑起栅栏,将抗议民众挡在市政府的大台阶外面一段距离的地方。现场的抗议者呼喊口号或高唱中国的国歌。
后来,连云港市政府的几位领导出面向抗议者讲话,其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祁彪表示,民众这几天反映利益诉求,反对核循环项目落户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也表示理解。
不过,祁彪强调,核循环项目是中法两国的战略性合作项目,中核总公司在按照有关程序进行选址的评析工作,而重大项目的实施,是经过审慎决策的,必须尊重专家意见,科学论证,有一个完整的程序。核循环项目并没有确址在连云港,会将民众的诉求,认真如实地向有关部门汇报。
中国媒体报道,核循环项目是中法战略合作项目,中方负责公司为中核集团子公司中核瑞能,目前在山东、福建、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进行选址调研。据悉,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上月底前往连云港调研该项目的“拟选厂址”,会见了连云港市的高层,民间故而认为该项目已到拍板阶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