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对辛亥革命的巨大贡献

每每看到某些海外民運“領袖”自吹自擂的時候,我就會想到這文章。

-------------------------------


  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揭开了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序幕。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民族民主运动中,无论是革命组织的建立还是革命舆论的传播,无论是对革命事业的经济支援还是对革命武装斗争的参与,海外华侨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铸就了华侨革命史的灿烂辉煌。海外华侨始终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始终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孙中山先生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高度概括了海外华侨在辛亥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勋。 

  (1)海外华侨是革命思想的启蒙者、传播者。从辛亥革命开始,海外华侨所秉承追求的自由进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先进思想,成为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重要精神脉源。 

  (2)海外华侨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从兴中会到同盟会,海外华侨始终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首批成员都是华侨。兴中会在海外华侨的支持下,规模不断扩大。到1905年,兴中会会员中华侨占70%以上。可以说,没有华侨的参与和支持就没有兴中会。 

  (3)海外华侨是革命经费的主要来源。辛亥革命期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组建革命团体、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组织武装起义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活动经费和巨额军饷,这些,大都由海外华侨鼎力支持。虽然海外华侨支持革命活动受到清王朝的威胁,其国内亲属有被株连灭族的危险,但他们为了革命而义无反顾,可谓“解囊相助,不遗余力”。辛亥革命的经费基本来源于华侨的捐赠。辛亥革命中,华侨社团组织动员和积极参与捐款助饷,为革命事业提供了数额巨大、源源不断的经费资助。无论是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的组建、日常活动的开支及同盟会在国内外组建分会的活动经费,还是革命党人创办报刊宣传革命主张;无论是孙中山、黄兴等人奔走世界各地宣传革命、领导革命的旅费、生活费,还是历次起义的巨额军饷,大都由海外华侨鼎力资助。因此,孙中山先生由衷慨叹:“慷慨助饷,多为华侨”。海外华侨捐资输财,为辛亥革命的成功提供了主要的物质基础。他们所提供的一批又一批巨额经费,给了国内革命以强有力的支持。正是有广大华侨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捐助,孙中山才得以在不断的起事失败后重新开始,最终取得辛亥革命的胜利。 

  (4)海外华侨是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力量。辛亥革命期间,革命党人发动了20多次武装起义,有十多次的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是海外华侨。1895年孙中山策划的广州起义,核心力量就是檀香山华侨邓荫南等人。惠州三洲田起义是郑士良带领数百名华侨及三合会志士发起的。1907年的潮州黄冈起义是新加坡华侨许雪秋等组织实施的。惠州七女湖起义则是华侨邓子瑜、黄耀庭等领导的,参加者多是新加坡华侨。在这些武装起义中,海外华侨前赴后继,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国捐躯。由赵声、黄兴等人领导的著名的黄花岗起义,主要力量来自海外华侨,其中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回国参加起义的华侨不下500人。海外华侨奋勇参加革命起义,展现了华侨献身革命的牺牲精神。许多海外华侨追随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义无反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碧血丹心,捐躯为国。他们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所展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世代传扬。从1895年至1911年,兴中会、华兴会、中国同盟会等各种革命团体,联合会党力量,共同发动了十多次武装起义。其中从1907年5月至1908年4月,在孙中山先生的组织下,同盟会在华南沿海和沿边地区连续发动了广东潮州黄岗起义、广东惠州七女湖起义、广西防城起义、广西镇南关起义、广西钦州廉州起义、云南河口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在这些武装起义中,华侨均成为这些起义中的重要骨干,不少华侨还是起义的领导者。尤其是在1911年4月27日黄兴等人领导的黄花岗起义(广州起义)中,在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后来,经同盟会会员冒着生命危险多方查找,牺牲的烈士共有86位)中,华侨烈士就有31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