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呼吁习第三次国共联合

吴祚来:呼吁习第三次国共联合

作者:吴祚来
创国共新历史机遇
台湾政坛的门,已暂时对国民党或马英九关上。上帝关上了这扇门,却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对国民党或马英九来说,门泊民国万里船,窗含大陆千秋雪。国民党要回望大陆,未来四年或八年,要通过和平的方式「反攻大陆」,来找回自己新的空间与历史机遇。当然,这也是实现老蒋总统或国民党当年的中国梦:三民主义、光复大陆、统一中国。
「马习会」是两岸分治66年来,双方领导人首度进行会谈
台湾进入政治文明新常态
马英九与太太从总统府搬回到陈旧的居民楼中,中华民国总统这样的「下场」,在一些大陆人看来,有点凄凉。大陆正国级、政治局级领导人甚至省部级领导人,哪个退休后不是照样有专车有秘书,甚至有专门的楼堂庭院供其免费享有?
大陆流行一句政治名词,叫新常态。小蒋总统时代奠定的台湾政治转型之后,民国领导人就已然平民化,退休之后当然也就没有了衣锦荣华,这正是孙中山当年主张的三民主义之精神体现,也是世界政治文明新常态。
可怜的大陆民众,一边感叹马英九从此没有了政治待遇,一边却非常愤怒地通过自媒体传播中共高层领导人退休之后,享有的各种超级待遇,这些待遇每年要花费纳税人数以百万、千万计的费用。也有网友一针见血:如果像西方国家或民国领导人这样退休,中共领导人当然不乐意,当然觉得这些方式不符合中国国情。中共高层顽抗西方文明、反对普世价值,根子上,还是出于自己的切身利益考量。
马英九有点生不逢时,他当政这八年,是为台湾拼经济的八年,在两岸政治上,也有积极的推进,临离任前,还与大陆中共总书记成功握手,这一对冤家党魁,能够握手也成为历史性的事件,这正是这个号称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的莫大嘲讽与悲哀,这什么是悲哀?内战结束六十多年,两党两岸仍然没有达成真正的和解,政治文明进程没有同步,这当然是家国民族的莫大悲哀。
特别是大陆当局,嘴上说对岸是同胞,血浓于水,中华一家亲,到了政治领域,或国际场合,一句不和,一点利益冲突,甚至没有利益冲突,只有意识形态相异,就露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似乎台湾不承认中共主导的一个中国,就不允许有其有国际社会存在的空间。
大陆政治倒退引发台湾变局
马英九与大陆这些年,给人的感觉非常暧昧,为了经济层面不至於太难看,马政府积极向大陆靠拢,这引发台湾年轻人及对大陆怀有戒心的人们的强烈反弹,一旦与大陆经济形成过多的依赖,台湾在政治领域必被大陆牵制,得到的可能是有限的经济利益,失去的那就是无价的自由精神。频发的香港事态,特别是大陆跨境拘捕香港出版界人士,还有香港的雨伞运动,大陆不仅强力阻止香港普选特首,还试图通过暴力方式来制造恐怖,更激起香港民众的愤怒,也引起台湾民众的警觉,一句话:选举国民党,台湾变香港。
当年的大陆飞弹,促成了陈水扁民进党上台,而这一次,诸多因素,造成的国民党溃败。这些诸多因素中,大陆的极左势力,功不可没。大陆体制内的红二代,习近平的发小马晓力如此说道:其实,造成民进党上台的不是别人,正是大陆体制内的极左势力!这些人的破坏力比台独要大得多!因为他们造成的危害已不仅仅是台湾和三千万人口,而是整个中国与华人的兴亡!要警惕那些口口声声叫嚷「美国阴谋论」,「对台一战论」的体制中极左势力和民间犬奴暴民,他们是文明社会的危险份子,是破坏者!大陆已被他们毁坏殆尽,还想进行两岸同胞相残!
国民党要争取大陆的政治空间
当年国民国政府的腐败与对言论自由的管控,使中共倡导民主宪政自由正义,有了政治空间,并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历史正在轮回翻转,现在的中共政府的腐败无底线,控制公民自由以及法治的失败,正使大陆民众怨声载道,而政治上公然反民主宪政,此时通过抢占普世价值制高点,通过力促中国遵守、兑现历史承诺,尊重普世人权与世界民主潮流,可以收拾大陆民心民意。
加之,大陆的民国热、大陆的赴台旅游,都使大陆民众重新认识中华民国的历史价值与台湾民主宪政的现状,只要国民党有合法的登陆机会,就有做大的空间,通过政治博弈,在大陆获得新生机会。
大陆会容得下国民党或者允许国民党登陆么?这需要两党高层的政治智慧,其一,这可以展现大陆一党两制的诚意与决心,大陆如果连国民党都无法容纳,那么如何容忍台湾的政治民主化?毕竟国民党进入大陆,或设立办事处,或设立和平统一促进组织,都可以促进大陆的政治改良,如果国民党第一个五年能够实现登陆,能够有限的发展党员,那么,第二个五年,就可以与中共政治协商,以一个县市甚至一个省为实验单位,参与政治竞选,获得议员或人大代表资格,并进而竞选市长县长。
大陆的政治民主化与一国两制的实验,既可造福两岸人民,又可以使习近平、马英九成为历史伟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大陆中共应该意识到,不通过民主竞争的方式,而仅仅希望通过自上而下的纪检监察,或苦口婆心的训诫,或强化党的领导,都不可能使政府廉洁,更不可能使官员高效作为,政治竞争形成的优胜劣汰,它是自下而上的,也是最低成本的。还有就是,国民党在大陆有限的政治发展,不可能给整个社会造成动荡,政治民主化进程在可控的范围内实验,会使两岸政治经济文化面目一新,也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与和平的愿景。
伟大的中国国民党,曾参与了大清王朝和平逊位,也曾主导过国共两次合作,特别是二战参加世界反法西斯联合阵线,成为胜利国,不仅废除了清政府一系列不平等国际条约,更使台湾从日本统治者手中收回。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华民族开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列,是时已然实现。而中共主导的大陆政府到现在还没有真正融入文明世界之列,在中共自己看来,党国是特色国,而在文明世界看来,则是非正常国家,是不文明的独裁政体。
习近平必须正视中共现状,如果能够与国民党第三次联合,允许国民党登陆成立自己的机构,发展党员,继而参与政治竞争,中共因此凤凰涅盘、浴火重生,那么,这既是国民党的荣耀,也是中共新生的机会,更是中华民族之大幸。
当年国共两党没有利用重庆谈判与和平建国纲领,引领国家进入民主宪政,其结果不仅是四年内战,数以百万千万的生灵涂炭,其持续的恶果,更让两岸百姓深受其害。现在如果两党联手,让大陆逐步过度到民主宪政政体,这也是两党向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谢罪的最好方式。
天将降大任于国共两党,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动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