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拍摄”又是什么鬼?

纸上建筑 于 2016/6/6 10:13:0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这几天新词频现,而且都是基层贡献,北京东城区教委发明了“非恶意投毒”,四川平昌县公安则发明了“恶意拍摄警察执法”,这又是什么鬼?

    近期连续曝光群众或记者拍摄公开执法画面时遭遇警方粗暴对待,包括兰州大学生屁股因此被打开花,郑州记者因此相机被抢……呐,数不胜数,虽然事后当地都对警员不当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但是显然基层警方绝非心服口服。

    6月3日,认证为“四川省平昌县公安局官方微博”的账号“@平昌公安”发表一段惊世骇俗的点评:【遇到警察执法,请不要随意拍摄,因为法律不允许!】,并列举出诸多“法律依据”。

    可惜国家法律还是比较严谨的,所列条文中并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拍摄警察执法,然而平昌公安自行引申了一段“注解”——“如果警察正在执行秘密公务,警察就不允许拍摄。还有,如果拍摄行为系恶意拍摄,会影响到警察执法尊严,干涉了警察的正常执法,或者违法行为人通过拍摄行为意欲威胁警察……警察就会依法制止恶意拍摄行为,并予以依法处罚。”

    不知这段话是他们从哪摘抄来的,还是灵感突发自己创作的,总之没有在权威司法解释中见过,真要有此明文规定,恐怕早有无数拍摄者屁股被“依法”打开花了,也就不会有那么多警员因为粗暴对待记者被处罚了。

    先不论有理没理,这样的理都不是他们有资格来讲的,借用网友一句神评:司法解释权啥时候从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了?

    对于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我国法律没有规定不允许拍摄警察执法,相反却明确规定“警察执行职务,必须自觉地接受社会和公民的监督”(人民警察法)——真相可以混淆,但是不允许颠倒黑白。

    如今讲究有图有真相,拍摄正是最准确最客观的监督方式,如果没有照片或视频,就很可能陷入只凭一张嘴的处境,产生了数不清的悬案。如今没有摄像头作证,连老人都不敢扶,碰瓷者更猖獗,暴力更无所忌惮……只有实时画面不会说谎,是如今还原真相的最佳利器——那么,谁在害怕真相?

    @平昌公安 貌似有理的“司法解释”其实全是歪理。譬如“执行秘密公务”一说,如今被曝光的粗暴对待拍摄案例中,几乎全部都是公开任务,还没有出现一例真正算得上“秘密”的,普通治安执法算秘密公务吗?强拆拆违算秘密公务吗?交通执法算秘密公务吗?……我们的国家秘密好像门槛没那么低吧?

    最令人诟病的“恶意拍摄”说法,如何界定?谁来界定?——我说你恶意就恶意?——如果“善意、恶意”等主观结论全部交由警方来判定,无疑是对法律无限度的滥用,况且根本没有这样的一条法律。

    近年,群众或当事人拍摄警方执法确实多了起来,这也是不得已为之。说白了,群众对警察缺乏信任,个别滥用职权的警察辜负了群众的信任。各地就频频曝出公民在警方控制下非正常死亡,监狱里有躲猫猫死、喝开水死,抓嫖娼有心脏病死……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点:不是监控摄像坏了,就是执法记录仪坏了,常常令真相无法还原。

    ——别说群众的摄像头怕,就连自己安装和携带的摄像头都害怕,说明了什么?难道自己的执法记录仪也是“恶意”的?

    拍摄行为会不会干涉到警方执法,要看实际情况客观分析,而不是警方自说自话,那些真正的秘密公务,好像警察和群众都很难碰上,如今引发群众拍摄的,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治安案件,交通违法拉、查扣电动车拉、城管抄摊拉之类,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你规规矩矩执法,该用什么手段用什么手段,为什么怕人拍呢?

    很多群众拍摄,都跟警方保持着一定距离,没见过录自己如何攻击警方的傻瓜,也没见过拿手机去砸警察的昏蛋,而最近曝光的郑州记者相机被抢案,更明确其拍摄位置远在警戒线之外……咋就干扰了警方执法呢?莫非摄像头有辐射?民警的神经如此脆弱乎?

    毫无疑问,基层警方的抵触是有的,早年警察外号“一身皮”等等,一部分警员肆意妄为惯了,对当事人或围观群众想咋就咋惯了,这些并不合法的“滥权”因无所不在的摄像头而被骤然收紧,一部分警员不习惯了。

    并非只有平昌公安一个基层警方账号发布类似挑战公众的妄言,引发恶劣影响后,不免落得删帖道歉的下场。

    没有人可以肆意妄为。摄像手段是人类的进步,违法者因此而却步,粗暴者因此而收敛,普通群众学会了谨言慎行,到处都是摄像头,所有人都在接受监督,执法者没有独享特权的理由,无法无天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是公众不会接受。

    国家没有那么多“秘密任务”交给你,基层的警员们,要明白自己绝大部分的执法内容都是鸡毛蒜皮,都是解决老百姓的人民内部矛盾,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的时代已经过去,要习惯文明执法,要习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并切记不要为虎作伥,配合强拆的时更要注意法度,合法的执法不怕被拍,害怕公开的一定有猫腻。

    都说“公开公正”——公开和公正始终相连在一起,没有公开就没有公正,不要杜撰歪理来抵抗文明时代的到来。

    纸上建筑 出品

    2016年6月6日

    微信公号:zhishangjianzhu

    微博:http://weibo.com/paperar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