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社会

Gagatang1 于 2016-2-27 4:37:41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总听到有关“小政府大社会”和“大政府小社会”比较的讨论。这就象一块蛋糕切成两块。一块归政府管,另一块不归,至少不直接归政府管,叫做“社会”。如果政府那块明显小于另一块,这就是小政府大社会。反之就是大政府小社会。
    在发达国家,有关两种蛋糕分法优劣的讨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左派倾向于大政府小社会,右派倾向于小政府大社会。两者各有利弊,其应用取决于时间和形势。有两点是明确无误的:蛋糕无论怎么切,总有两块。无论支持那种切法,都是观点不同而已,不会被扣上反党反政府的帽子。
    在中国,被党和政府把持那一块,叫体制。四九年后,当局强行将体制扩展到全国的所有角落,所有行业。结果,整块蛋糕都成为体制,社会那一块消失了。人们在体制以外基本无法生存。
    在体制内,权力无法无天,率意任性。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总收入(包括合法的和不合法的)是按权力大小,或与权力的距离而决定的。所有的人都不得不服从权力,想方设法获取权力,因为权力把握着你和你的家人的命运。可以说,当整个社会完全体制化时,中国人便失去了挑战权力的可能。
    夺回社会那一块蛋糕,让体制外生存成为可能,是重建正常中国社会的无法绕过的第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