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挺进象牙塔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12月02日 转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蒙雨)12月1日,教育部党组通报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一周前,在教育部党组的通报中,中国传媒大学包括校长书记在内的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纪问题齐齐接受组织处理。
    
       十八大后,高校和医疗两个领域逐渐进入反腐核心视线。从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腐败到复旦大学基建工程违规,本该为象牙塔的高校却成了负面新闻的聚焦点。据财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5年12月间,全国有54所高校的干部被调查,其中有17所属“211”或“985”高校,涉事人员达83人。在各省级纪委通报的48名涉案人员中,有14人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32人被正接受进一步调查。在教育部通报的35名涉案人员中,有11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6人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分析涉案原因,“靠着教育吃教育”,贪污科研经费、招生腐败、基建腐败是重点雷区。有16名高校领导因贪污受贿受到各省纪委立案调查,而招生、基建又是权力寻租的主要渠道。有3人涉及与他人通奸。此外监管失职、公款旅游、超标准享受也是高校腐败的高发现象。 (博讯 boxun.com) 
8616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