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网管 增1.2万敏感词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11月05日 转载)
     
    中国加强网管 增1.2万敏感词

    (马来西亚)东方网北京5日讯 中国和美国一家网域公司合作,在全球特定的网域中封锁1万2000组敏感词。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已经与美国网域公司XYZ.com签署合约,在全球特定网域中封锁由前者指定的敏感用词,其中包括freedom(自由), liberty(自由)和democracy(民主),以及任何与天安门事件相关的字词,例如1989这个数字。
   
    报导指出,该家网域公司表示,中国提供了大约1万2000个词汇,这些词將在该机构执行的网域中被封锁,包含.xyz、.college、.rent、.protection、和 .security等网域。若在这些网域註册,都必须避免使用黑名单上的词汇。
   
    打个比方,美国自由大学可以使用liberty.edu,但是不能使用liberty.college。中国人权组织可以註册hrichina.org,但是不能使用hrichina.protection(hr是人权Human Right的缩写)。
   
    报导称,这个封锁敏感词的消息在XYZ.com上个月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递交申请时被刻意掩盖。ICANN与美国政府曾签订合约,矢言维持开放的网络空间。不过奥巴马政府却考虑要终止与ICANN的合约,显然ICANN並不怕失去在网域管理中的角色。报导最后提出了其对美国或与ICANN取消合约的疑虑,即中国政府可能会遵循与XYZ合作的模式来审查.com、.org等知名网域。(博讯 boxun.com)
321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