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被拘百日律师团声明促警方放人


2015-10-17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m1017-ql2.jpg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声援被捕律师(RFA)























今年79日,中国警方在北京、广东及广西等地展开大规模拘捕维权人士及律师的行动,近三百名律师、律所人员、维权人士及家属被传唤、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或失踪。本周六(10月17日)是维权律师遭到大规模拘捕的第一百天。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就此发表关于“7.9逆流”百日声明,敦促中国警方立即回到法治轨道,无条件释放被捕人士。
今年7月9日凌晨,中国警方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多名律师展开抓捕行动。随即在48小时内,在各地展开规模空前的突击行动,逾80名维权律师及人权活动家遭逮捕。作为当局打击重点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周世锋、王宇、刘晓原、刘四新等维权律师、会计王方、司机周庆等遭到抓捕、传唤及约谈,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及人权机构的震惊。海外维权网于7月11日向联合国、国际人权机构、各国政府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关注中国的人权危机。
本周六,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发表关于“7.9逆流”百日声明称,2015年7月9日, 以王宇律师一家三口被强迫失踪为开端,中国警方对中国律师实施了全国范围的、至今依然在延续的抓捕与恐吓。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查抄;全国二十多位律师和 人权捍卫者遭强迫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全国二百多位律师被各地警方以恐吓为目的,强制约谈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众多律师或他们的子女被以维护国家安全为 由,限制出境。声明表示,中国警方枉法滥权,妄图通过残酷打压维权律师的方式实现他们所谓的“依法治国”和他们所谓的“中国梦”,在我们看来无异于缘木求 鱼、痴人说梦!
声明还称,暴力和谎言从来没有压制过人们对自由民主的向往,公平公正一直都是中国律师的价值取向,人权法治才是立国之本。该声明特别提道,今天(10月17日),在中国警方发动的“7.9逆流”百天之际,人权律师团再次声明,敦促中国警方立即回到法治的轨道上来,无条件释放被以各种莫须有罪名强迫失踪的律师及人权捍卫者,并追究造成此次人权灾难的决策者、实施者及其他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人权律师团成员余文生本周六对记者说:“事件已经经过一百天了,这么多律师被抓,现在这些(被抓)律师的情况,一点都没有改善。而且又殃及他们的妻儿、子女,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所以在一百天之际发布这份声明”
目前,除了广西桂林律师陈泰和在家接受警方监视居住,其余被抓的维权律师和相关人士均不准与家属委托的律师见面。余文生律师说:“以前没有听说有这么大规模抓律师的行动。我呼吁国际社会多多关注中国的人权现状,多多关注被抓的律师和人权捍卫者”。
河南律师常伯阳对近几个月中国的律师状况表示担忧。他周六对记者说,被羁押的十多位律师,至今不知他们身处何方:“都不知道人在哪里关押。709全 面对维权律师打压,就是想让中国的维权律师止步。通过这样一个行动来震慑其他的律师不敢涉足维权领域。但是任何社会改变还是需要靠抗争,对律师来说,也不 会被官方的行动所吓倒。但是也有很多人被吓住。他(政府)的目的也是让其他律师看到这种情况,然后止步。从而达到他们所谓长治久安的维稳目的,把中国拖入 黑暗”。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是一个开放性的律师协作平台,目前已有280名成员。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以来,通过发起联合声明,介入人权案件或事件等方式,推动中国的人权。
另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网站消息,截至10月12日,至少293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或失踪。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