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民国派」中国异议青年 陈荣利被台湾国安约谈


2015-10-07
DSCN8803.JPG
陈荣利表示他是在这间看似民宅的地方遭调查局约谈。(夏小华拍摄)































协助王睿等五名中国异议青年欲驾船赴美寻求政治庇护的在台中国民运人士陈荣利向本台爆料,他本周接连二次遭台湾国安调查单位约谈,他批判因此案受海内外民国派人士和人权组织高度关注,马政府处理的一团糟觉得没面子,所以还不放弃找理由定他们更重的罪,把他们打成像「张显耀共谍案」,最后乌龙一场。

协助王睿等五名「民国派」中国异议青年欲驾船赴美寻求政治庇护的在台中国民运人士陈荣利向本台爆料说,他因王睿一案,本周接连被台北调查局、桃园调查局的人员约谈。

本台周二致电陈荣利询问王睿一案时,陈荣利说:「这个、现在、总之就是还在调查啊这个案子,(他现在问你一些什么问题啊?)那这样子,调查局的科长现在在这边上面,我把这个电话接给科长,(现在调查局的科长在你旁边喔?)对啊,请科长随便讲几句就行了,(可以啊可以啊),科长他们都、、、那就算了、没事了,(桃园调查站的科长喔?)不是,是这边的、台北的。」

本台周三致电陈荣利,他则正被桃园调查站人员约谈,陈荣利说:「我现在在调查局这边,(喔,现在谈什么呢?)没没没有,算了算了算了,这边的官员那个比较、、、,那就算了,我们以后再谈吧好不好,我出去再跟你连系。」

陈荣利周三受访表示:「台湾的调查局,昨天台北市的调查局就是找我说,帮助核实他们几个人的身分,那么今天这个负责这个案子的桃园调查处专门派人过来,到台北来,找我来,我就是尽力向他们解释这几个人不是共谍、绝不可能是共谍的,他们都是在大陆从事很多的民主运动,他们都是真正的民主人士。」

针对王睿等五名中国异议青年欲驾船赴美寻求政治庇护搁浅台湾一案,桃园地检署已排除有刺探军情、危害台湾安全的可能,仅就未经许可入台罪嫌起诉,但是陈荣利透露说:「对啊,没有起诉,但是他们私下里面还是在调查啊,还要再约谈可能很多人啊,所以这个案子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其实还没定下来啊,还不是很乐观。」

民进党籍立法院议员陈唐山本周一质询国安局长,如果五人真是向往自由民主的政治难民,台湾不能冤枉他们,要尊重他们的生命安全,不能将他们遣返回中国。国安局长杨国强当时答询时态度暧昧表示,当事人的说法有诸多矛盾,此案并不像委员想像的那么单纯。但杨国强却始终未回答立委询问国安局手上到底握有什么资料。

对此,陈荣利认为,台湾政府真是不可思议,到目前为止,处理这个案子真是一团糟啊,根本就是没有站在民主、人权、人道的立场在处理这件事情。陈荣利还说,台湾政府就是没面子,才想再从五人的身分上寻找能定罪的蛛丝蚂迹,把他们打成像「张显耀共谍案」,最后乌龙一场。

前新党侨选立委、现任中华民主进步同盟主席钱达受访表示:「我讲老实话,今天最矛盾的是我们中华民国政府,中华民国政府起先有人质疑他们来刺探军情,那刺探军情就应该好好把它查清楚啊,那你为什么突然准备结案把他们送走,那自相矛盾,只能证明一件事情,中华民国政府今天连最起码的道义责任都不愿意承担。」

对于国安局长的发言和调查局相关行动,桃园地检署发言人王以文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此案已进入法院审理的程序,没有评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