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望牛墩镇发生起火爆炸 平邑爆炸遇难者家属遭威胁



2015-10-29


山东平邑爆炸案遇难者家属遭政府威胁(家属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平邑爆炸遇难者家属遭威胁(家属独家提供)





中国开启“爆炸模式”,周三晚,广东东莞望牛墩镇一疑似制油黑窝点发生起火爆炸。截至周四,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当地村民向本台表示,在同一位置,此前也曾发生小火并冒烟。有民众批评政府监管不力。此外,10月21日山东平邑天宝化工厂发生爆炸导致9死2伤,“头七”刚过,当地政府强迫遇难者家属签署90万元赔偿协议。

广东东莞望牛墩镇周三晚9点10分左右发生起火爆炸。根据广东《羊城晚报》的报道,火灾发生在望牛墩镇洲湾村横海大桥附近,当时现场有火球直冲上天,并发生了爆炸,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现场人士透露,起火点是私人制油黑窝点。另据东莞本地媒体报道,起火爆炸的是一处废品回收储藏点。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洲湾管理区,对方表示,事发地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内,让记者询问镇政府。

“那不属于我们洲湾村的。”

记者:“它是属于哪个地方管辖的?”

对方:“我也不知道。你问下望牛墩的,因为我们也不清楚,那里不属于我们洲湾村的。”

记者:“你们这儿能不能听见或者有没有看见当时起火爆炸的现场的一些情况?”

对方:“我不清楚。”

记者转而致电望牛墩镇政府办公室,对方指他们目前尚未收到正式的报告,起火原因也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询问下昨天在洲湾村附近发生的起火爆炸的点是废品回收站还是黑油加工厂?”

对方:“具体你可以看下我们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具体不是我们办公室这边负责,我们也不清楚。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报告出来。”

记者:“还不清楚具体起火的(地点)?”

对方:“我们这里没有消息,不代表其他部门没有,因为现在还在调查当中。”

记者:“起火原因也是还在调查?”

对方:“对,对。还在调查当中,反正我们这里还没有收到具体明确的报告。”

洲湾村村民李先生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当时在住所楼顶看见远处熊熊燃烧的大火形同蘑菇云,而就在同一位置,两个月前曾冒烟并伴随着火星。

“(火)很大,还发生了爆炸。(我)在楼顶上看到燃烧,还起了蘑菇云的样子。以前没有发生那么大的火灾,因为之前那个位置,有几次白天看到那边小火,看到那个烟冒出来。”

李先生表示,起火爆炸的是一家工厂,但并不清楚具体经营什么。

有网民在微博上批评政府监管不力,网民“四十寸先生”说:它的存在应该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取缔还有这事吗?网民“左右战队”则感叹:爆炸中国,每隔几天就能看到这样的新闻,中国人,何时能炸醒?中国梦,何时能炸醒?

此外,距离导致9死2伤的山东平邑天宝化工厂爆炸案过去8天,遇难者家属不仅没有拿到爆炸调查结果,反而遭到当局威胁。

根据家属提供给记者的信息,当地政府强迫他们签署赔偿协议,赔偿额为90万元人民币,如果不签,“后果自负”。该家属通过网络向记者表示,现在他们能见到的最大领导只有村干部,镇政府官员都避而不见。另一方面,家中老人因此事得了心梗,政府原本承诺支付医疗费用,结果又出尔反尔,反指他们讹诈医药费。家属对政府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指他们自始至终都没有说过一句安慰人的话,而是高高在上,言谈中透露出‘你不听安排就处理你’的味道,始终站在对立面。

同样是在平邑,9月14日,当地发生强拆起火事件,房主张纪民死亡。事后,镇政府赔偿了家属150万元,协议列明先行支付赔偿款50万元,其余款项在善后事宜料理完5日内付清,要求家属做到丧事从简。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