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陽春市春灣鎮海螺水泥廠調查報告








廣東省陽春市春灣鎮自由管理區(高村附近)海螺水泥廠早前發生了一起激烈的警民衝突事件。我們調查組立即趕赴現場做調查。
但當調查組趕到時,衝突事件已經平息,表面上看一切如常,要不是路邊的標語還在,根本看不出這裡曾經發生過一場激烈的警民衝突事件。
為了解開衝突事件的原委,調查組決定到村子裡走訪民眾。但訪問了好幾個人,竟然都是統一的標準答案:“我不知道”。
調查組沒有放棄,繼續向廠區附近村民打聽情況,最後終於問到一位熱心人。據他介紹,當年村民與海螺水泥廠方簽訂的土地出讓合同裡,寫明是建設一間水泥廠。但現在,廠方在沒有經過與附近村民協商之下,要在廠區內加建一個垃圾焚燒場並正在試運營中,這才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水泥廠本是高污染工業,當時的村民無環保意識所以才簽定了土地出讓合同,既然合同簽了就沒辦法把水泥廠趕走。但現在村民有環保意識了,就絕不希望污染环境的雪上加霜了。
看來,海螺水泥廠廠區內加建一個垃圾焚燒場,事前沒有徵求附近受影響的村民意見,霸王硬上弓,是抗議事件的起因。
抗議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不是派出環保局等相關人員進行協商調解,而是直接派出警力封鎖進出路口,甚至毆打路人,促使事件升級為民眾暴力反抗。
事件到此,被捕人數、傷亡人數均未知(據傳言有民眾被打死)。而走脫的受傷民眾,反而要偷偷療傷,生怕被發現。
在訪談過程中,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當調查組訪談這一位熱心人的過程中,一個不知是他的兒媳還是女兒的女人,叫熱心人到一邊,要他不要再說,她說我們可能是政府派來的。而熱心人卻回答說,政府派來更好,我更要把事實說清楚。
20151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