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传落馬来西亚。 20萬人上街促首相下台





「納吉退下!乾淨萬歲!」綿綿無盡的黃色人海,昨天淹沒吉隆坡。厭倦污穢政治的20萬馬來西亞人,穿上黃衣走上街,向涉嫌貪污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說不。為防警方以催淚彈鎮壓,有示威者帶備口罩、毛巾和黃傘,直言:「我係跟你哋香港學番嚟!」
納吉上月初被指侵吞國營一馬發展公司(1MDB)7億美元(54.6億港元)後,民眾要求他下台的呼聲日高。民間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淨選盟,Bersih)昨舉行兩日一夜大集會,雖被當局定性為非法,但民眾不畏強權打壓,穿上被查禁的淨選盟黃色T恤,中午前陸續到達市內五個集合點,即馬來亞銀行廣場、中央藝術坊、國家清真寺、十合廣場及十五碑,並於下午約2時從四方八面往獨立廣場進發。

警方水炮車在場候命

民眾高舉各種標語牌,沿途高呼「乾淨!」「納吉下台!」等口號,亦有人吹號角、唱國歌,頗有嘉年華氣氛。反觀當局則嚴陣以待,防暴警察一早封鎖了獨立廣場,有記者目擊聯邦後備部隊至少有六輛車、包括水炮車在場候命。由於警方事先張揚不排除用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示威者,因此淨選盟呼籲集會人士冷靜,切勿強闖獨立廣場,和平留在廣場外圍即可。大批集會人士通宵留守,未見衝突場面。
亦有集會人士做足準備防催淚氣。帶備黃傘的梁先生向《蘋果》表示,受到香港雨傘運動啟發,帶備口罩、毛巾、雨傘,更有鏡子,一心重演香港示威者舉鏡、要警察照鏡自省的經典一幕。他說:「我係跟你哋香港學番嚟!」
淨選盟由2007年起辦過四次集會,當中2011和2012年兩次集會都遭警方以水炮和催淚氣驅散。一名68歲老翁在以往集會都經歷過清場,相信今次亦一樣,但為了下一代他會留守。「國家的問題……相信在我有生之年解決不了。」
今次除要求納吉辭職,亦提出要舉行自由及公平選舉、提高政府透明度、集會權利等五項訴求。與去年香港雨傘運動一樣,這次淨選盟集會有大批青年參加。剛大學畢業的陳先生與朋友首次參加遊行,他指大學生畢業後起薪點在最近6、7年都沒調整,只有2,000多馬幣令吉(約5,000港元),但物價年年上升。另一名青年Alvin亦指政府無能,令貨幣貶值,市民生活更艱苦,要發聲才能令政府不敢胡作非為。
老一輩亦按捺不住要發聲。從事保險的Simon雖然身體有殘疾,但昨日亦首次上街。他說不怕警方鎮壓,「如果怕,國家就玩完」。

前首相馬哈蒂爾聲援

前首相馬哈蒂爾在黃昏亦跟太太一同到吉隆坡集會現場支持,令集會民眾興奮不已。他逗留了15分鐘後乘車離開,無發表講話。除了吉隆坡有大規模集會,沙巴州首府亞庇及砂拉越州首府古晉亦有集會。
至於被民眾唾棄的納吉,昨早出席其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區部大會時,則批評參加淨選盟集會人士「不愛國」,指在大馬明日慶祝建國58周年前,集會者「選擇在具獨立性的地點舉行集會……令國家蒙羞」。
《蘋果》記者/Malaysiakini網站/星洲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