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被拘律师陆续提前获释 余文生赴当地遭警威胁


图片:5月28日,代理律师游飞翥、马卫、李威达三位律师和迟进春、于云峰、任庆洲三位公民到黑龙江庆安县拘留所,要求会见因为声援徐纯合而被拘留的公民,却遭到拘留所拒绝。(博讯新闻网)



在黑龙江,五名遭庆安警方抓捕并行政拘留的律师近日陆续获释。有律师表示,警方抓捕他们的原因是“扰乱社会秩序”,但抓捕行动是非法的。也有律师在网上透露在押期间遭警察殴打。此外,北京律师余文生因前往庆安被北京警方威胁,其妻子担心,他会被当局秋后算账。

因庆安案而被行政拘留的游飞翥、马卫、马连顺、唐天昊、葛永喜等五名律师近日陆续被以“暂缓执行”的名义提前释放,目前只有葛永喜律师仍然在押,预计也将于周六获释。周五下午刚刚走出拘留所的马连顺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抓捕他们是因为他们“扰乱社会秩序”,但这指控是不成立的。

记者:“什么时候获得自由的?”

马连顺:“今天下午。”

记者:“当时警察抓你们的原因是什么?”

马连顺:“他只说扰乱了社会秩序。我们到处找那些人,要求会见就扰乱了秩序。这肯定是违法行为,影响了律师的正当执业。”

记者:“葛律师现在情况怎么样?”

马连顺:“据说明天广东省的律协会来,来了带走他。”

另据本周三获释的马卫律师在网上发布的消息,在被关押期间,“一个姓赵的政委让旁边的警察把窗帘拉上,便拳打脚踢,边打边说‘你居然还有脸和我讲法’,还表示‘你们来一个抓一个’,继而又告诉公安继续揍。”

有律师在网上写道:建国以来罕见的大规模抓捕律师的行动因为各种正义力量的阻击而暂告一个段落。这虽然令人振奋,但同时令人悲哀。国家法律被庆安这个地方糟蹋成这个样子,法律人还有何脸面高喊“依法治国”?

截至周五下午,已有660名律师联署,要求就抓捕律师一事追究庆安当局及其上级相关责任人滥用职权破坏法律实施的刑事、行政责任。并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调查处理庆安五律师被非法拘留事件以及律师权益屡遭严重侵害这一法治及社会问题。

庆安警方抓捕五名律师的举动引发中国律师界义愤。连日来,众多律师纷纷奔赴黑龙江展开维权工作,追究当局的违法行为。北京律师余文生也于周五下午抵达庆安,而在其出发前及出发后,他本人以及他的家人均受到了来自北京警方的威胁。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周五告诉本台记者:

"他(余文生)要去庆安,之前也是和一个国保说过了,说可以去。后来另一个国保不同意。昨天夜里,(他们)先是打电话给余律师,要挟他,说‘你要去,走着瞧’。到夜里0点20分的时候,一个国保队长和片警到门口,我们家楼下,非要到家里来,也是要挟,‘你要是去,就要怎么怎么着’,要处理、收拾他。但是,余律师因为已经买了飞机票,他今天还是去庆安了,中午左右已经抵达庆安了。今天上午,又一个民警来到我家里敲门,我一个人在家,又是要挟我说,等他回来就收拾我们,而且非常凶地用手指着我。”

余文生律师去年10月因支持香港“占中”被捕,共被羁押99天,期间遭到酷刑虐待。家里及律师事务所均遭到查抄。被取保后不足半月就因小肠疝气入院手术。许艳表示,十分担心庆安之行后,丈夫会遭到当局秋后算账。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