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有责任建设民主中国


media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纪念六四26周年烛光晚会路透社提供
每年六月四日,数以十万计的香港市民会共同纪念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事件,但今年多个香港高校的学生会不参与这一活动,香港学联也不以集体名义参加。因为他们对大陆民主与香港本土民主的关係有了不同看法。
亚洲週刊报道,香港支联会常委﹑也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会长以及学联常委的李浩贤认为,理清中国民主与香港民主的关係,确是需要花很多时间,「里面的内容既然如此複杂,很多人会觉得比较闷」,香港部分年轻人对于长篇大论的论述比较抗拒,他们还「觉得支联会二十多年都没有多少成果」。李浩贤解释,支联会的主张是联合中国大陆公民社会,发挥香港力量,逐渐改变中国,「假以时日,等公民社会得以成熟之后,力量会强大很多」,进而带来改变。而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指出,大陆民主与香港民主并不矛盾,大陆民主也不是香港民主的先行条件,「香港是有条件先行民主,然后推动中国的民主,中国的民主路会比较长,需要多些规划,但是香港已经有实现民主的条件了」。香港《明报》调查大学生对六四纪念活动,以及中国民主与香港民主关係的看法,结果显示,本土思潮虽然很有影响力,但仍不是绝大多数,百分之五十三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香港人有责任建设民主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