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復旦演講 強調重視公義和公益

發稿時間:2015/05/02 16:24 最新更新:2015/05/02 18:02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後)2日抵達上海,下午與上 海復旦大學學生座談。他期勉學生「能力愈強、責任愈 大」。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上海攝 104年5月2日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上海2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時說,舊的一代講拚經濟,但新的一代在此之外更應該重視公義與公益,也就是除了自己要過好,更要有社會責任。

朱立倫並以電影「蜘蛛人」為例,要與會學子體會「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他說,自己覺得自己只是「中上之資」,所以是「要做就把事情做好」,但「你們都是天之驕子」,「要想想自己要為下一代做什麼?」

朱立倫此行主要是參加3日開幕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並預定4日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朱立倫今天開場就說,兩岸都經過經濟快速成長的階段,個人所得十倍增加,「對我們這個世代來說,就是要發展經濟」,但是台灣經濟走到一個階段,現在的年輕人想法已經改變,考慮的不只是所得,而是能為下一代留下什麼。

朱立倫說,很多台灣的年輕人都說,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追求的是某些理想,可能是「小確幸」,也可能是「大理想」,例如有個青年創業者,他雖然是做旅行社,但是是專門幫到其他國家當志工的人安排旅程。

朱立倫總結強調,現在的年輕人,除了經濟,還要追求公義與公益,公義就是公平正義,公益就是社會責任,而新的一代面臨的未來,不會只有拚經濟,而是要創造一個公義與公益的社會。1040502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後左)率團訪問中國大陸,2日抵 達上海,下午在復旦大學與學子對談,聆聽學子提問並 回覆。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4年5月2日
訪陸被扣帽子 朱立倫:堅持理念最重要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上海2日電)對於此次訪問大陸被外界扣帽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做事情一定會面臨不同的聲音,但堅持理念最重要,而且要做就要做好,這也是自己的人生哲學。

朱立倫下午在上海復旦大學發表演講,之後開放學生提問。學生問朱立倫,此行訪陸,台灣內部有不同聲音,甚至扣帽子,是什麼力量促成他願意訪問,朱立倫做上述表示。

一開始,為了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他還希望現場學生別稱他為朱市長或朱主席,而叫他朱立倫。演講過程約30分鐘,隨後進行現場提問。

一名學生表示,近日觀察台灣媒體報導朱立倫赴大陸訪問的新聞,發現台灣內部出現很多不同的聲音,究竟是什麼因緣促成朱立倫做出率團赴陸訪問的決定?

對此,朱立倫表示,自己一直強調做任何事情就是要做好,不管是當學生、老師、縣長或市長,「做就要做好」。

朱立倫說,台灣是非常多元的社會,批評一定會有,扣帽子或抹黑也都是很自然的現象,然而堅持自己的理念最重要。

他舉例,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革命的過程,當時也被冠上「什麼寇」,負面攻擊一定也是很多。或是推動社會企業的人,也會面臨「先賺了錢再談理想吧」的批評。10405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