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楼忠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楼忠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2015-01-01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U11400P31DT20141231215549.jpg
楼忠福(资料照/Public Domain)
中国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楼忠福日前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怀疑他与令计划“严重违纪”案有关。有评论指出,目前在中国大陆,民营企业要发展,少不了要向官员进行利益输送。而中纪委可以拘押令计划和楼忠福进行调查表明,中国大陆仍然是中共党纪高于国法。
中国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1月1号均刊登报道,2014年12月27号,浙江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被中纪委官员从广州白云机场直接带走。目前还不知道他是因何原因被中纪委调查的。但楼忠福在长期商业活动中与正在被调查的前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家族有紧密联系。
搜狐网的报道说,楼忠福与令计划侄儿令狐剑、令计划大嫂孙淑敏有直接关系,令狐剑和孙淑敏曾在2001年创办“强势纵横集团”,后改名为趋势中国传播机构。该公司的子公司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在2002年曾与楼忠福合资成立了一家“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该合资公司1018万元的注册资金中,楼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资1000万元、强势合力以企业法人身份出资18万元,但是双方按照6:4比例分红。该合资公司曾使用的注册地址的房产权归“王伶”所有,“王伶”是令计划弟弟令完成的侄女。报道说,与楼忠福出资1000万元成立的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名字相近、并使用同一栋办公楼的还有“北京中青红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中青红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是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
美国纽约中文网刊《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认为,目前在中国大陆,民营企业想发展壮大,少不了向官员利益输送:
“毫无疑问,在现今中国,民营企业家想发展事业,做得比较大,不和政府官员有某种勾连,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看到,一些官员的倒台,往往牵连出一些民营公司的垮台。其他还没垮台的,当然是靠山还在,跟他有关联的官员还稳坐钓鱼台。这个问题是相当明显的。”
各媒体报道显示,楼忠福创办的广厦集团目前有近12万名员工,2013年总资产达328亿人民币,企业规模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0强第九位。楼忠福曾先后担任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等职务。2011年底,楼忠福把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交给了长子楼明。楼忠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14年11月9号。在有众多国内明星参与演出的广厦创业三十年大型文艺晚会上,楼忠福发表讲话表示,广厦目标是3年内进入世界500强,个人理想是“富过四代”。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12月22号公布,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令计划的二哥令政策和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均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接受调查。
现在石家庄的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令计划和楼忠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表明在中国仍是党纪高于国法:
“中纪委作为一个党内的纪律部门,它没有权力去限制哪怕是真正的犯罪者的人身自由,或者采取其他非法手段刑讯逼供,这完全都是违法的。”
北京财新网2014年12月29号报道说,令计划妻子谷丽萍的弟弟、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谷源旭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海外中文多维网的相关报道说,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试图外逃日本,近日在山东青岛被捕。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