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践踏公民自由权利的广州新规非常不得人心


作者: 刘逸明
广州市政府近期出台新规,凡就医、出差、旅游、探亲等来穗人员,只要到广州过夜就要办理居住登记。3日内不登记的,予以责令警告,未改正者可对出租屋主处罚一千元,对有集体宿舍的单位可按人头罚一千,罚款总额最高3万元。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网络上便为之大哗,绝大多数网民都对此规定嗤之以鼻。依照宪法和法律,公民有迁徙的自由,广州市政府出台的新规显然与现行的法律相悖。有法律专家称《关于进一步加强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工作的通告》的出台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其中的罚款规定同样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中国的户籍制度最近这些年饱受诟病,民众对这座大山早就有些忍无可忍了,广州官方偏偏还要在此时此刻出台上述看似合情合理,实际上却倒行逆施,并且难以执行的规定,可以说是现行户籍制度的升级版。在现实生活中,中国人被分为三六九等,有权有势者左右逢源、为所欲为,无权无势的普通民众则背腹受敌、举步维艰,一辈子被证件累死,现在想去祖国“南大门”广州看看,还得主动去登记,不登记还会被罚款,实在是没有天理。

11月25日下午,广州市“来穗局”召开加强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工作情况通报会,据通报,凡就医、出差、旅游、探亲等来穗人员,只要到广州过夜就要办理居住登记。3日内不登记的,予以责令警告,未改正者可对出租屋主处罚一千元,对有集体宿舍的单位可按人头罚一千,罚款总额最高3万元。

广州被称之为中国的“南大门”,是南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昔日的广州,以海纳百川而著称,在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人口,或定居、或暂住。广州能取得各方面的成就跟外来人口的介入有很大的关系,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外地人,甚至外国人纷至沓来,为建设广州发展广州添砖加瓦。

在广东,广州是最有历史内涵的一个城市,在改革开放之后,广州在各个方面都走在了全中国的前列。不仅是经济,就是文化也数一数二,比如报刊,除了北京,就是广州,再没有其它城市的报刊影响力能超过广州的了,虽然广州的报刊屡遭整肃,但较之其它地方依然还算比较大胆敢言的。

广州的媒体一枝独秀,但广州的官方却时常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说,在几年前的亚运会前夕,广州就曾出台规定,要求买菜刀实名制。当时引来媒体和公众的吐槽,如今,再度出台外来人员过夜须登记的规定,同样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甚至荒唐可笑。不少网民和媒体对新规的可行性表示质疑,有广州官员回应说,此规定是为了解决广州流动人口管理压力大的问题。

广州作为一个大都市,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都数据都大得惊人,人口压力大是可想而知的。其实,何止广州,北京、上海、深圳不也是这样吗?然而,偏偏就广州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出台这种“特色”规定。想出这个歪点子的官员还真够有胆的,也不怕被公众的唾沫淹死。该消息一经《南方都市报》报道,网络上便为之大哗,绝大多数网民都对此规定嗤之以鼻。

在西方国家,官员的素质往往比其它社会群体的素质更高,在中国却不一样,虽然一般的官员都是高学历,但在为官的过程中,逐渐养成了好逸恶劳的习惯,变得不学无术,知识水平和智商都在下降。广州出台的上述规定,被人认为有点“二”,这背后其实是相关官员“二”,“二”得有些弱智。

管理流动人口,其实现在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问题了,因为火车票和飞机票都已经实名制,在宾馆住宿也都必须实名登记。什么人什么时候到达广州,什么时候在广州住宿,广州警方可以一目了然,何必还劳驾这些外来人员去主动登记呢?这分明就是一种地域歧视,人为地为外来人员制造障碍。

不可否认,在外来人员当中,一定存在违法犯罪分子,或者具有违法犯罪倾向的人,可是,从比例上讲,毕竟是微乎其微。以现在的侦查技术,完全没有必要让无辜者陪绑。广州出台上述规定,可以说是一种懒政行为,同时,也是在表现权力的傲慢。

依照中国的法律,公民有迁徙的自由,广州的上述通告显然与原有的法律相悖。有法律专家称《关于进一步加强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工作的通告》的出台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其中的罚款规定同样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十八大”之后,官方曾大力宣传群众路线,如今,又开始重提依法治国,广州此举,既不顺应民心,也与当下中国的政治形势格格不入。

偌大一个中国,因为各种资源分配的不均,导致地域差距甚大,城乡差距甚大,加之教育的不争气,各种歧视大行其道,北京人、上海人以及一些省会城市的人都有排外情绪,广州的情况原本要好得多,只是还不如深圳,没想到现在竟然出台这种倒行逆施的规定,让人顿时对广州产生了坏印象。

虽然法律明文规定公民有自由迁徙的权利,可是,在中国,外来人员要想在北上广深这些大都市定居,简直比登天还难,即使你通过自己的艰辛打拼买了房子、车子,可是,在户籍上也很可能依然是外地人。户籍制度的目的原本应该是在方便官方人口管理的同时也方便民众,然而,现在的户籍制度主要功能体现在限制民众上。

中国的户籍制度最近这些年饱受诟病,民众对这座大山早就有些忍无可忍了,广州官方偏偏还要在此时此刻出台上述看似合情合理,实际上却倒行逆施,并且难以执行的规定,可以说是现行户籍制度的升级版。按照当前的形势和民意,打破户籍制度的壁垒才是正道,不知道在汹涌的民意抨击之下,主张出台上述规定的广州官员们作何感想,是否会反思?

商鞅变法曾一度让秦国国富兵强,可是,等到新王即位之后,商鞅便被打入另册,最后,连旅馆都不敢收留他,他想借道卫国逃避追捕,结果卫国害怕强秦报复,于是毅然拒绝。商鞅有这种遭遇其实完全是他作茧自缚,他如果不帮助秦王制定苛法和片面地鼓励耕战,怎么可能会有最后走投无路,惨遭车裂的下场?

习近平曾在纪念《宪法》颁布的活动当中誓言要尊重《宪法》的权威,然而,时至今日,中国依然没有违宪审查机制,不少违宪的恶法恶条大行其道。如果有审查机制,各级官员在出台新规之前,就会认真掂量掂量和集思广益,绝不敢随心所欲地出台经不起推敲和不具有操作性的规定,从而激起民愤和沦为笑柄。

现实生活中,中国人分三六九等,有权有势者往往左右逢源,而无权无势的普通民众则背腹受敌、举步维艰,一辈子被证件累死,现在想去“南大门”广州看看,还得主动去登记,不登记还会被罚款,实在是没有天理。

国家统一的好处就是能减少很多麻烦,如果在一个统一的国家里,各个大城市都出台限制外来人员的规定,那这样的统一不要也罢。即使是到香港和外国去游玩,也没有如此整人的做法,难怪很多中国人要移民,不是他们不爱这个国家,而是他们生活在这里感到太压抑。

广州出台上述规定,明显是要将地域歧视和排外合法化,给很多的感觉就是广州似乎要变成一个独立王国了。一线城市之所能发展得比较好,可以说跟占有的资源多有直接关系,比如说人才,比如说官方机构,还有交通等等,实际上,北上广深的繁荣主要还是靠的外来人口,没有外地人去,怎么都发展不到现有程度。可以说,出台上述规定,既不合法,而且从道德上讲也属忘恩负义。

当然,广州官方之所以敢于随心所欲地出台惹众怒的规定,除了官员本身的素质比较低之外,还跟当前的政治制度有关,如果民众能够用选票决定官员的政治生命,我想,他们在出台新规之前首先就会考虑是否顺应民意,一旦认为会遭民意反弹,就会让原有的想法胎死腹中,而不是让其披上合法合理的外衣出台。

宪政民主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和历史潮流,只有宪政民主才能将官员的权力彻底关进笼子,才能保证违宪的法条不会大行其道,不会前赴后继,才能保证官员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