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會上马英九:"现在正是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最适当的时机”



  总统马英九今天将在“双十”国庆大会上发表演说,呼吁对岸“现在正是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最适当的时机”,台湾人民也乐于与大陆及港澳分享民主经验。

“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03年国庆大会”定于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马英九将以“以民主为傲,以台湾为荣”为题发表国庆演说。
据《中央社》透露,马英九在国庆演说中将提到,在两岸关系上,“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两岸6年来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样的主张也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
马英九也将呼吁海峡对岸,“现在正是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最适当的时机”;民主和法治不是西方人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权利,台湾人民也乐于与大陆及港澳分享民主经验。
马英九将表示,民主很可贵,却也非常脆弱。面对近年来台湾民主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在国家政策上面临重大歧异时,“我们更应该回归民主宪政体制”,用理性、和平与包容的民主程序解决,让中华民国的民主宪政更加进步。
马英九将在演说中指出,过去这1年,全球各地发生许多重大事件,台湾也发生了澎湖空难、高雄气爆,以及食安危机等重大事件。
他表示,越是黑暗的时刻,越显现台湾人民正直善良的本性。民众主动参与奉献、互相关怀,因为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启发了公民意识,也实践了人性价值,“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资产”。
马英九认为,正因为中华民国引以为傲的宪政制度,台湾变得更好、更团结,也更包容多元。
他表示,中华民国的民主成就、维护区域和平的努力,已广获国际肯定与信任。自由民主的中华民国,成为象征文明与法治的国际品牌。



馬總統103年國慶演說——

今天,我們要再次呼籲海峽對岸:此時此刻,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當前的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快速,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古人說:「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大陸13億6千萬人民在進入小康社會的同時,當然也希望享有更多的民主與法治。這從來就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
針對香港民眾最近為爭取特首普選的行動,我也要再次表達堅定的支持。大陸與香港的民主發展,取決於領導人面對改革的智慧與度量。30年前,鄧小平先生在推動「改革開放」時,曾說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名言;今天的香港何以不能比照辦理,「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充分實現17年前大陸對香港的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選特首,五十年不變」。果真如此,這必將化危機為轉機,讓大陸與香港雙贏,同時臺灣人民也必然樂觀其成,大大有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衷心期待,不論是港澳,還是大陸,都能一步步實現 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的民主理想。
我們認為,民主的發展沒有公式,憲政制度也難以移植,但我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以中華民族的智慧,一定能找出一條兼顧穩定發展與民主自由的道路。站在共享血緣、文化與歷史的基礎上,我們樂意與大陸及港澳人民,攜手合作,交換經驗,共同探索中國大陸推動政治經濟改革的最佳方案。相信2千3百萬的臺灣人民,也都樂於分享民主經驗,讓炎黃子孫的成就在世界發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