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 台湾民主量充沛仍需努力

马英九: 台湾民主量充沛仍需努力

马英九: 台湾民主量充沛仍需努力

记者: 张永泰 | 台北

电邮此文
打印此页
发表评论
網絡書簽
聯合

台湾总统马英九接见外宾时表示,台湾的民主制度在量方面似乎相当充沛,可是在质的方面则仍然有待努力。

台湾总统马英九接见建国一百年民主论坛“中华民国再创奇迹”国际研讨会与会外宾时表示,过去10多年来台湾政党轮替已经两次,人民开始逐渐享受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民主政治,同时也对海峡对岸及其他华人社会产生相当的影响。

*反应民意贯彻法治*

马英九指出,台湾在制度上或形式上已经完成民主要求,但是毕竟还是非常年轻的民主国家,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马英九认为,台湾民主制度在量方面似乎相当充沛,可是在质的方面有待努力的地方还不算太少。

他说:“我们还是应该以非常谦卑的心情推动民主政治,让它更能反应人民要求,同时更能贯彻法治的落实。”

*操纵民意流于民粹*

长期关注台湾民主发展的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台湾的选举不少,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民众可以享有充分的投票权,但是,有些候选人刻意的操纵民意,让选举结果流于民粹,是很可惜的现象。

他说:“我们的民众,尤其在选举期间,蓝绿对立激烈,这也显示我们民主还不够成熟,对立起来,甚至出现枪弹等,都会造成民主的失格。”

陈一新教授还指出,台湾的一些政治人物知法犯法,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对台湾的民主发展伤害很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接见外宾时还谈到,孙中山当年成立兴中会,誓辞当中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就是民主革命,而创立合众政府,意思是走向民主共和国,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属于石破天惊的事。

马英九指出,民主的发展起初并不快速,一直到1947年制定宪法,才建立民主制度,但是因为内战的缘故,许多民主条文遭到冻结,随着戒严持续了38年。

*艾未未获释受肯定*

马英九说,1950年韩战爆发之后,台湾在风在雨飘摇之际推动地方自治,选出第一位民选地方首长和县市议会,这又是石破天惊的发展。

马英九表示,直到1991年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台湾才回到当初制宪的民主形式,1996年直接民选总统,完成民主化的过程。

此外,针对中国大陆释放了艺术家艾未未,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指出,马英九总统对此表示肯定,也呼吁北京当局释放其他拘禁中的异议人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