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组织


感谢网络时代让我们走到一起,并为一个共同的目标集合在一起。中兴会成立至今已有些日子。在前黄埔兄与后roctony兄的带领下,我们已初具雏形。麻雀虽小但已五脏俱全。这是最感欣慰的事。

对一般的人来讲“组织”这个概念很模糊。虽然所有人知道组织是拓展个人力量的极限。但并不清楚组织是以何为生命的。

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讲讲“组织”的含义、作用与工作原则。还有组织内部冲突的协调。在讲之前我觉得我应该强调一下。大家应该自问“我为什么要加入组织”。不弄清这个问题。往下看对您毫无意义。

什么是组织?

组织的希腊原义是指和谐、协调。目前,组织一词使用得比较广泛。

组织的一般含义

组织是为了达到某些特定目标,在分工合作基础上构成的人的集合。
组织作为人的集合,不是简单的毫无关联的个人的加总,它是人们为了实现一定目的,有意识地协同劳动而产生的群体。

社会系统学派的代表巴纳德给组织下的定义是:“两个人以上有意识地协调和活动的合作系统。”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组织地重点在:

组织目标
分工与协作
权利与责任

我们的组织目标我就不用讲了,大家都清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分工是必然的。以前我也讲过这个问题。没有分工就不存生所谓的组织集合力。
组织就象一个人,分工就是手与脚的关系,大脑与心脏的关系。不同的部位做不同的工作又同时协调对方。

权利是我个人认为是协调机制的一部分。成员有否定的权利,有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有提案的权利。这些权利的赋予目的无非是为了成员担负责任而设定的。

世上没有哪个组织的任何决议都可以全体附议的。这个问题很重要。这关系到组织如何生存的问题。怎么办?执行多数保护少数。这个道理谁都懂,但做起来很难。特别象我们这样没有薪金付给的组织,不执行你动不了我的一根毛。同志!你是为了什么加入这个组织?共同目标?那么你拒绝执行不就是拒绝实现共同目标吗?当然,你可能会说,用我的方法更快实现。那么为什么不被人接受呢?当然有时候会有多数人犯错。但你要知道美国人选择奥巴马并不代表奥巴马就一定不犯错呀。要记住这是民主决策,民主决策的本身目的就要将错减到最低,但不代表民主决策就不会错。所以民主决策是容错的。我们不是追求民主的吗?为什么我们自己都做不到呢?

要记住,所有的事在提案时要积极发言,表达你的观点。让大家共同分析,决案后要积极执行。那怕是自己否决的。你居然是少数的,证明你要不就是你的表达不到位,要不就是你错的。

只有这样的组织才真正具有生命力。我认为。组织不怕走弯路,就怕不走路。组织不怕内部冲突。就怕内部散伙。我给个案例大家看

逃亡到海外的八九民运的学生领袖和工人领袖们宣布成立“中国民主阵线”,简称“民阵”。一九九一年六月二日,中国民联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了第五次世界代表大会,那次会议上确立了民联和民阵由联合到合并的问题。
九三年,由刚从大陆到海外的王若望先生出面,台方资助十万美金在华盛顿召开了那个民联民阵的合并大会。徐邦泰当选合并后的民联阵的主席,但却因内部有矛盾,弄到大家不欢而散,本来想两个组织合并成一个,结果变成了三个。一本中国之春杂志变成了两本,多出来了一个北京之春。中国现代海外民运的开山祖师王炳章先生还成立一个中国民主自由党。这些人的宗旨都是一致的啊!却无端端地多出来了若干个主席,副主席,总部委员,杂志社长,经理,主编。
有人说本来是说好王若望先生来任合并后的民联阵的主席。徐邦泰先生不遵守会前的承诺,跳出来要与王若望先生竞选。

大家感想如何?世上没有哪个组织永远合你心意。如果你自己有本事成立新的组织的话,同理,你也无法永远合所有人的心意。更何况现代政治性组织不可能也不允许谁永远当家。照此推理。都散了?

总结一下:组织就是锁定目标、分工协作、权利与责任并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