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弥天大祸仓库后台传是李瑞环



media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大爆炸图片:路透社
尽管官方传媒强调,触发这次天津大爆炸原爆点的化学品仓库,并非有如外界传闻所指老板后台够硬,但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内地消息指,瑞海国际仓库之所以能够避开大陆存放危险品条例,可以在距离民宅只有600米的位置存放依然危险品,是因为后台硬,公司大股东的伯父是曾经主政天津多年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报导又指,原本用以翻查工商登记的工商行政总局官网,14日更突然不能翻查于天津注册的公司,网页显示“您正在打开的页面可能已经删除”,令人怀疑事件不单纯。









据官方于北京时间14日的通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大爆炸,已经造成至少56人死亡,更一直发生多次小规模爆炸;但事件发生已3天,官方仍然拒绝解释众多疑问,包括为何闯下弥天大祸的瑞海国际仓库可以在距离民宅只有600米的位置存放易燃危险物品,变相成为威胁附近5600居民性命的计时炸弹。
报导指出,大陆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像瑞海国际占地面积近46,000米的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边的建筑距离至少一公里,但瑞海仓库一公里内就已经存有三个入住总人数起码达5600人的大型住宅社区,最近一个更仅600米,而500米外更是主干道海滨高速公路及轻轨;但更令人惊讶的是,瑞海并不在天津市安监局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名单(2015年)》中,其许可经营原本是“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危化品除外)”,工商注册资料亦显示业务范围是在港区内从事装卸、仓储等工作;大陆的央广网报道,日前曾经采访瑞海国际一名装卸工人,他坦言自己从来未曾经过危化品培训。
苹果日报的报导指出,瑞海国际之能够贮存大量易燃危险物品,是因为它两个月前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即由天津港航局颁发,但该证的行政效力只限于港口,而从地图上看,事发地点位于天津跃进路及第五大街的民居旁,跟海边有一定距离,已经违反经营许可证的条件。天津港航局为瑞海国际颁发的港口经营许可证,让不具备危化品经营许可的瑞海国际,可仓储危化品。
虽然工商行政总局的官网已经屏蔽了在天津注册的公司,外界未能翻查瑞海国际的工商登记,但该报从大陆其他查册网站发现,瑞海国际成立于2012年,经理是因为爆炸之后已经当局控制的只峰,而由于“只”这个姓罕见,加上天津市前副市长名叫只升华,有记者在14日早上的记者会上就曾大叫“只峰是谁?”但未获回应,而天津警方后来否认只峰是只升华的儿子。
报导引述大陆消息指出,瑞海国际大股东李亮为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的侄儿,所以该公司一直得到“方便”,而天津警方亦没有对两人的关系予以否认。据知,李亮的父亲为从商的李瑞海,而李瑞海的兄长则为曾主政天津多年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李亮亦疑因李瑞环的势力,得到特权。
该报翻查工商纪录显示,李亮还是另一家公司天津山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而其工商登记则是具备储存危险品的资格。大陆证券时报亦报道,只峰及瑞海国际监事陈雅佺亦出现在央企中化的子企业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之中,有知情人士透露,陈雅佺之前曾在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任职,而只峰亦被确认曾于该公司当副经理。中化昨即发声明称跟瑞海国际无关系,经查瑞海国际确有员工过去曾在中化集团所属企业工作,但均早已与中化集团所属企业解除劳资关系。
现年80岁的李瑞环是天津人,出身贫寒,共有七个兄弟姐妹。他17岁入北京市建筑公司当木工,参与人民大会堂工程,当青年突击队长,因善于革新,被誉青年鲁班并当官。文革受迫害,文革后复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后出任天津市长、市委书记,主政天津7年;六四后,李与江泽民同获邓小平钦点,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